被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股份今日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据公告,2020年一季度,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结合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公司对即将到期的保理业务客户进行了调查,审慎判断企业还款能力,公司严格按照坏账计提政策,对已出现逾期情况的两户保理客户计提了坏账准备。计提坏账的存量保理资产规模为 7.11 亿元,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为 1.04 亿元,计提比例为 14.63%。


公司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稳健审慎的资产减值准备制度,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符合资产实际状况,能够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未来公司客户受到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经营情况恶化,公司保理款项按期回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公司资产减值计提可能面临上升压力。公司将做好资产质量的监控工作,对已出现风险预警的客户,及时制定风险化解措施,并根据客户情况,按照财务相关规定计提相应的风险减值准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据其2019年年报,易见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15,242.64万元,坏账准备为1,919.50万元;应收保理款余额为1,261,310.26万元,坏账准备为14,193.20万元。


可见,其一季度保理业务计提的的坏账准备金额已接近去年整年。


易见股份于 2015 年开始保理业务,其表示,公司保理资产规模较小,业务经营时间较短,客户主要集中在西南区域的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国有大中型企业。


2019 年公司保理业务年均投放额为 114.45 亿元,费率根据客户情况进行风险定价,保理收费区间为 5%-13%,保理综合业务收益率为 10.24%。根据 2019 年发布的《中国社会融资环境报告》,我国保理平均融资成本为 12.1%,公司费率处于非银保理行业内合理水平。公司保理业务资金来源多为自有资金,公司保理收益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收益差异较大。


编辑 岳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