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方案提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海南自贸港“开埠”,对于民众而言,带来的直接收益是多方面的。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这就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将在海南自贸港购买到更多免税进口商品,将带动国人来海南自贸港旅游、购物和消费。


近年来国人出境消费购物热度持续上升。2019年中国人出境旅游消费依然世界第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境外旅行支出1275亿美元,超五成旅行支出发生在亚洲地区。从这组数据就可以看出,国人出境旅行购物还是以就近国家和地区为主。而海南本身就具有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近年来在中央支持下,也一直在朝着国际旅游岛方向加快建设。随着免税额度的进一步扩大,以及进境商品的正面清单,将带来更为丰富、多元和高性价比的各国商品,让国人获得更多实惠,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海南的贸易、进口开放和自由程度,从而加大对国内乃至到中国旅游的国外游客的吸引力,也就为扩大内需、扩大免税进口贸易额和范围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市场环境。


当然,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义不止于此,还会带来更多投资机遇。在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主导的配套制度建设及产业空间布局下,自贸港将进一步引领我国在投资、进出口、知识产权体系等方面的突破,从而提升海南乃至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水平。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整体规划中,海南面向东盟及南海各国的地理优势,以及中央关于自贸港的顶层设计,是其推动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性因素之一。通过持续降低乃至消除各类贸易门槛,提供国内国外一体化的自由开放平台,在税收方面提供更大力度的减免,从而实现资金、人才、知识产权、投资等资源与要素的最优化配置。随着进口贸易业、金融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在政策红利引导下的加速发展,将有望逐步形成产业集聚群的优势,有利于引导海南向产业链高端进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从传统资源主导型向科技资金人才主驱动型的发展模式升级,同时也会对中国在国内国外贸易、投资、人员流动等一体化建设上提供试点样本。


这也就让海南自贸港打开了更多投资窗口,必将带来更多的国内外资金、人才,构建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经济生态。可以预料的是,海南会再次成为对外开放热土,也将助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长期社会经济战略合作进入更深层次,带来更多的双向发展机遇。


 □毕舸(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