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香港金钟道95号统一中心十楼的一间会议室里,金嗓子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周年大会。


在这场股东大会召开的两天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更新了一则执行信息,金嗓子的实际控制人江佩珍被列为执行人,并限制出境。


根据该执行信息,该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为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华文),被执行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嗓子食品),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法定代表人江佩珍出境。


事实上,星空华文与金嗓子食品的纠纷由来已久,双方因一则广告合同打了多年的官司。


在这场官司的背后,是金嗓子2016年推广草本植物饮料的失败。近年来,金嗓子的产品单一问题也亟待解决。


【多年纠纷不解 金嗓子旗下公司成老赖】


5月2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更新了一则执行信息,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江佩珍被限制出境。



新京报记者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了解到,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因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企业,涉及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要求被申请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支付5194.98万元。


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江佩珍被限制出境外,还被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高消费行为。


数据显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是广西金嗓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嗓子)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港股上市公司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嗓子)2019年年报,金嗓子食品为金嗓子简介持股100%股权的附属公司。



事实上,金嗓子食品与申请执行人星空华文的纠纷由来已久。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在2016年4月,金嗓子食品与星空华文达成备忘录,约定金嗓子食品与星空华文达成《盖世音雄》与《蒙面歌王第2季》(即《蒙面唱将猜猜猜》)两项节目合作约定,合同涉及金额达8000万元。


当时的金嗓子是为了推广旗下新推出的草本植物饮料,但在合作中双方却因为收视率和广告费支付等问题起了纠纷,在2017年就对簿公堂。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该案件在2019年6月就进行了二审判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2019年9月还再次下发执行裁定书。


2019年9月19日,金嗓子食品就已经因为该案件被纳入失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星空华文为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12月,灿星文化就递交招股书冲刺IPO。


在灿星文化2020年4月30日更新的招股书中,多次提及与金嗓子的这次纠纷,并将这笔款项列为坏账。




【从糖果厂到家喻户晓润喉糖  金嗓子喉片毛利率达78%】


金嗓子作为国产的老润喉糖品牌,最开始家喻户晓就是因为一则罗纳尔多身穿印有“金嗓子喉片”衣服的广告。


广西金嗓子,原身为柳州市糖果二厂,始建于1956年,按照金嗓子官网的说法,当时这个糖果厂还是一个小作坊。


彼时的江佩珍才13岁,也仅仅是这家糖果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其后来一路晋升成为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在1987年,江佩珍还获得了北京人文大学新闻专业文凭,1992年拿下高级经济师资格证书。


在1994年,江佩珍带着当时的领导班子自筹资金780万元成立广西金嗓子制药厂。 1998年经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和柳州市糖果二厂改制成立广西金嗓子,后来更是成为柳州市纳税大户。


金嗓子官网发布的董事长江佩珍致辞。


江佩珍曾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创业要有“六气”时提到,创业要有勇气,带着大家走就一定要勇敢。


在推广金嗓子的过程中,江佩珍广为人知的就是以一顿饭局的价格,让足球明星罗纳尔多稀里糊涂成为了广西金嗓子喉片的“代言人”,后来两方还因此扯出纠纷。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2003年,当时火热的“皇马中国之行”中,足球明星罗纳尔多来到中国。当时江佩珍找到中间人,邀请罗纳尔多参加了一场了私人宴会,并让罗纳尔多穿着印有“金嗓子喉片”的衣服拍照,最终支付给罗纳尔多30万美金。


当时的罗纳尔多以为这笔钱只是一顿饭的“出场费”。“皇马中国之行”结束,罗纳尔多“代言”的金嗓子喉片广告出现在各大电视台,金嗓子也一举成名。


在这期间,江佩珍也带着有罗纳尔多宣传的金嗓子,出席到不同足球活动中。


一直到2007年,成为金嗓子“代言人”的罗纳尔多才表示欲起诉金嗓子,后来私了和解。


但江佩珍对于足球的执念还尚未结束。2007年,金嗓子再次签约足球明星卡卡成为代言人。按照金嗓子披露的说法就是,“通过将品牌与运动和健康联系起来,可以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客户心中的健康形象。”


得益于广告让金嗓子很快塑造了品牌。在金嗓子成长的过程中,广告和宣传开支也并不小。


数据显示,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前三季度,金嗓子的广告开支分别达到了1.26亿元、1.65亿元、1.12亿元,同期的宣传费用也分别达到了6157万元、4671万元、3960万元。


要知道,当时金嗓子一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5亿元,且毛利率也已经超过了70%。


而根据金嗓子2019年度报告,旗下的金嗓子喉片2018年度、2019年度的销量分别达到了1亿盒、1.12亿盒,毛利率分别为77%、78%。2019年度,金嗓子的营业收入7.9亿元,净利润1.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嗓子官网在2020年1月6日发布的一篇题为《冲刺十亿,“金嗓子”2019年完美收官》的文章中却显示,金嗓子在2019年“圆满完成了冲刺10个亿的目标”。


【4年没有开发出新产品  产品单一成为痛点】


2015年,金嗓子在港交所上市。当时金嗓子可以说是在一个辉煌时期,旗下金嗓子喉片已经远销海外,销售额占公司收益总额的91.8%。截至2015年底,金嗓子的整体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3亿元。


那时的金嗓子还在大力投入研发并推广新产品。上述提到在《蒙面唱将》等综艺中做广告的金嗓子植物饮料,就是金嗓子拓展新产品的重要方向。


2015年年报中,金嗓子曾计划强力推出的植物饮料介绍。


金嗓子在2015年年报中还披露,公司致力于开发新药品及食品,主要产品储备包括金嗓子植物饮料系列产品及一种传统中草药饮料冷饮子。


当时金嗓子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通过各种零售渠道实验性推出植物饮料,并计划在2016年年末前取得销售冷饮子所需的许可。


这一次的拓展以失败告终。2016年,金嗓子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下降33.4%,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草本植物饮料业务产生亏损。2017年,金嗓子的草本植物饮料销售额继续减少,该产品的独家分销商启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还提请仲裁,提出终止投资协议等要求。


伴随着新产品推广的失败,金嗓子近年来的收入增幅也并不大。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金嗓子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变动分别为8.5%、-18.72%、11.23%、14.76%。


与此同时,金嗓子的新品研发也没有大的进展。根据金嗓子2019年年报,“自1994年以来,本集团已成功开发31款新产品”,“其中金银三七胶囊等8项为药品、21项为食品、1项为保健食品及1项为医疗器械产品。”


而同样的研发成绩描述,早在金嗓子2015年年报中就已经如此披露。


这意味着,4年的时间里,金嗓子的新产品研发并没有增加。只有2018年,金嗓子在网络销售渠道新增销售金嗓子喉宝都乐润喉糖及多款水果糖,这类产品均为食品范畴。


2019年度,金嗓子喉片(OTC)的销售额占金嗓子收益总额的90.5%。2020年3月,金嗓子位于柳州的新药品生产研发基地部分厂房已经竣工。按照金嗓子的说法,搬迁后,预期金嗓子喉片(OTC)的年度产能将会上涨约57%。


对于一条腿走路的金嗓子来说,亟待另一条业务线的快速成长。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