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本周刚刚复牌、重组正在进行时的安信信托又爆新风波。据安信信托(股票简称“*ST安信”)6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今日收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安信信托称,高天国未在本公司担任职务,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与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前身为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月,2014年4月8日更名为安信信托。


公司曾借房地产信托业务快速发展,背后的“操盘手”正是起家于房地产的高天国。企查查显示,高天国作为安信信托实控人的路径为:安信信托当前第一大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由上海谷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谷元房地产”)持股75.66%,谷元房地产的控股方是香港富冠国际实业有限公司,高天国在该公司受益股份比为24.37%。


不过,安信信托近年在房地产业务上“崴泥”。公司近年接连爆出业绩变脸、逾百亿项目违约等风险事件,出事产品中有多只房地产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一些项目出现不同程度违约,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地产公司。而安信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正以小地产公司为主,在调控的强压下,安信首当其冲。


除了房地产市场被严监管这一背景,安信信托陷入困境也与自身偏激进风格不无关系。近日与安信信托存在股权关联的四川信托否认被接管消息,一位接近这两家公司的人士在评价两家公司风格时称,“四川信托风控还可以,比安信信托好很多。”


而高天国目前也面临将从安信信托实控人位置上出局的局面。据安信信托5月29日公告,目前正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目前重组还存在不确定性。企查查显示,上海电气由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


此外,安信信托仍处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阶段。今年1月22日,安信信托提示退市风险;3月31日起,安信信托股票因“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停牌;4月初,上海银保监局决定对安信信托采取审慎监管措施,包括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以及限制向大股东上海国之杰分配红利,同日安信信托第二度提示退市风险;5月初,安信信托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股票简称由“安信信托”变更为“*ST安信”)。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