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万亿美元——这是北京时间6月11日上午美股收盘时,苹果的最新市值。在上一交易日逼近1.5万亿美元大关后,苹果股价在新的交易日里上涨了8.85美元,涨幅2.57%,报收于352.84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苹果也成为首家市值突破1.5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并继续保持其美股领头羊的地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传播的高峰时期,苹果股价曾多次跳水,在十天里跌去“一个可口可乐”。面对疫情冲击,苹果正在中国等新兴市场采取更加务实的定价和促销策略,而在今年9月举行的发布会上,苹果也将首次发布5G版iPhone。在尚不确定的全球经济走势下,补足5G缺席短板、身段更加灵活的苹果,能否再次站上新的高点?

 

2019年一年时间股价翻番,疫情冲击一度导致股价暴跌

 

苹果市值再创新高,与美股大环境的表现密不可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交易日里,美股科技股表现强劲,作为科技股风向标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站上1万点大关,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股价也都持续高位运行。除了苹果以1.53万亿美元的市值继续占据美股鳌头外,紧随其后的微软市值也达到了1.49万亿美元,亚马逊为1.32万亿美元。

 

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苹果的股价可谓是经历了一段过山车般的起伏历程。2018年8月2日,苹果市值率先突破1万亿美元关口,但是受当年新款iPhone在中国市场销售不及预期等原因影响,市值很快又退回万亿美元以内。2019年9月,iPhone11系列的发布让苹果股价连续两日上涨,市值再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这是苹果第四次站上万亿美元关口。


北京时间1月29日,苹果公司公布了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苹果该季度营收为918.19亿美元,同比上涨9%;净利润22.36亿美元,同比上涨11%。亮眼的营收和利润表现,让苹果的股价在此前的一年时间里从151美元涨到近320美元,涨幅高达110%。


不过,新冠疫情的暴发,先是让苹果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受到考验,接着又使得全球市场出现巨大不确定性,苹果也先后关闭了大中华区和其他地区的线下零售店。疫情肆虐美国期间,美股出现多次跳水,3月9日-18日,10天内美股发生4次熔断。作为美股市值领头羊的苹果在10天之内,市值蒸发了1853.3亿美元,相当于跌掉“一个可口可乐”。


 

市场策略“接地气”,苹果降价格出新机提振需求

 

北京时间5月1日,苹果发布了2020年第二财季财报(对应时间为今年前三月)显示,苹果在疫情冲击下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性,净利润下降了约3%,但是营收仍然实现了约1%的增长。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分析会上指出,四月下半月,苹果发现美国以外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程度的恢复。“这不仅仅局限于某些地理区域或某类产品,部分原因是我们发布了新产品,部分原因是刺激消费的一些政策在四月出台,还有部分原因是源自消费者行为。”库克表示。

 

库克提到的新产品,自然包括四月中旬刚刚发布的3299元起售的iPhone SE。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苹果在中国市场卖出了390万部iPhone,较3月的数据156万部增长了160%,翻了一倍还多。其中,新款iPhone SE在当月销量中占据了24%,约为94万部。

 

在市场策略上,苹果也在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今年6·18电商大促,苹果首次以官方形式参加折扣促销活动,6月2日,京东零售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日Apple 品牌全日销售额突破15亿元,首个5分钟iPhone的销量突破3万部。天猫方面也表示,6月1日零时开始的5个小时内,iPhone在天猫的成交额就冲破5亿元大关,超过了上个季度iPhone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日均销售额(3.8亿元)。

 

2019年,在全球市场,苹果手机的市场份额为14.5%,排名在三星、华为之后,但其营收和利润水平仍远超其他厂商。分析人士指出,“一降价就变香”的苹果,在面对全球手机市场收缩时的韧性也超过其他厂商。


 

5G iPhone将面市,高通基带有望解决信号问题

 

在落后了安卓厂商一年多后,今年9月,苹果的5G手机终于要面市了。知名科技分析师、天风国际研究与策略部副总监郭明錤表示,苹果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款6.1英寸与5.4英寸的iPhone仍有可能在9月进入量产,只有设计最复杂的6.7英寸iPhone的量产时间可能会推迟至10月。在全球5G加速普及的2020年,5G缺席这块短板的补齐,将进一步巩固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地位。

 

市场也普遍预期,在与高通达成和解之后,苹果新一代iPhone产品将采用自研A14芯片+高通X55基带的搭配。A14芯片采用目前最先进的5mm制程,性能较采用7mm制程的A13有不小的提升。供应链消息称,A14芯片目前已经在台积电投产,今年四季度的产能预计将达到 12万-13 万片,并可能有进一步提高。而高通在基带技术上的成熟,或许也可以解决苹果长期以来被用户诟病的信号问题。

 

据外媒报道,在今年6月即将在线上进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20)上,苹果将宣布部分MAC产品不再使用英特尔处理器,而使用自己基于ARM架构自研芯片。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也意味着苹果在自身产品核心部件的掌控力将进一步提高。苹果股价的未来走势,也势必受到这些产品表现的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