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39天砸15亿元,碧桂园创投接连投资帝欧家居、蒙娜丽莎和惠达卫浴3家陶瓷卫浴企业。6月11日,蒙娜丽莎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解释称,引入碧桂园创投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协助公司大幅开拓市场,促进产品销售,提高建筑陶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实现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记录表显示,蒙娜丽莎与碧桂园创投所属碧桂园开展业务已合作多年。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具有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蒙娜丽莎希望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增强与其多方面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企业在B端的市场份额,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及品牌影响力。

 

对于后续战略规划,蒙娜丽莎称,其所处的建筑陶瓷行业市场规模较大,故聚焦主营业务“大瓷砖”及其价值创新是公司的一大战略。同时,“大建材”、“大家居”战略与“大瓷砖”战略紧密相关,将成为蒙娜丽莎总体战略的延伸。

 

值得注意的是,蒙娜丽莎谈及未来行业竞争时提到,2020年全行业生产、消费、出口将继续呈下降态势,导致众多企业经营业绩同比下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比中小企业将保持更快增长速度。同时,行业销售渠道持续裂变,零售渠道占比下降,工程、精装渠道占比增长。蒙娜丽莎想通过加强与龙头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以应对销售渠道的变化。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