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南方成长先锋以超300亿元的首募规模,刷新年内最大首发基金规模纪录。6月15日易方达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张坤新产品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开始发行,截至当天中午该基金发行认购规模超180亿元。


此前张坤管理的多只基金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包括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张坤管理期间曾4次获得金牛奖。应该说,基金投资者追捧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是有一定道理的,历史不会简单重演、但却总是惊人地相似,基金经理历史业绩不错,说明其具有较高的投资管理水平,有这些专业底蕴做支撑,自然值得追捧。


投资者追捧明星基金经理,让管理水平高的基金经理管理资金越来越多,管理水平低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资金越来越少,其实也有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基金业生态,有利于基金经理重视自己声誉,自觉勤勉敬业,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专业化理财服务。


当然,有时基金经理取得好的水平,是由于恰好切中了市场热点,而这个热点正好是基金经理熟悉的范围、且被其所管理的基金所重仓持有,即所谓时势造英雄也,基金业绩好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但花无百日红,市场热点转换迅速,以前的热点到了将来就可能逐渐沉寂,估值也可能快速回调,这也将影响基金经理的战绩。


举个远点的例子,2015年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为偏股混合基金冠军,但在2016年前三个月收益率却跌至倒数第一。再说近点的例子,今年年初以来科技股、半导体股等走势极为火爆,相关的科技创新、半导体等基金净值也是一路飙升,新基金也是不断发行,但之后科技股等出现了一定的回调,目前多数也未回到此前峰值;如果新基金在科技股高位建仓,自然就会遭受套牢之苦。


显然,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购买基金的同时,择时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虽然目前大盘点位并不高,但个股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的投资标的,为具有财务状况良好、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等特征的优质企业,但优质企业股票估值一般已然不低,价值挖掘似乎比较充分,基金买入此类个股,也不必然就会带来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


抛开这一例子,有些明星基金经理也可能是基金管理公司制造出来的。 基金公司通过对旗下不同基金进行策略性配置,让一只或者几只基金先建仓,其他基金随后拉高建仓,从而可以提高前期布局基金的业绩,这种造星行为显然是以牺牲其他基金利益为代价而实现的。因此投资者在追捧明星基金经理的同时,也要规避“人造明星”,在研究明星基金经理业绩的同时,也要研究基金公司其他相关基金产品的业绩,是否存有造星嫌疑。


有些基金管理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也有让人担忧的地方,比如最近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涌公开爆料自己遭公司强制收走办公电脑,并通知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这说明个别基金公司在高层任职等方面或许还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公司高层动荡不安、管理架构缺乏稳定性,公司对基金经理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等在执行过程中就可能走样变形,进而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心态。


投资者追捧明星基金经理,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找到明星很容易,通过排行榜等一眼就可知,具有较低的搜寻成本。但投资者在追捧的明星基金经理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分析基金经理的业绩既要有足够长的考察期,也要看业绩的稳定性,短跑冠军若让其长跑也可能垫底,而投资却是马拉松长跑。另外基金经理也或难有效规避大盘风险,因此投资者购买基金也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意识和风险意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包括将资金交由明星基金打理,同样也有风险。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