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梁辰)6月17日,高通公司发布了新的5G芯片组产品骁龙690。这是该公司在6系列芯片中首个支持5G的版本,预计搭载该产品的设备将在2020年下半年投入市场。


这意味着,消费者有望以更低的价格获得5G手机。高通公司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通过一段视频介绍称,6系列是“for everyone”(对每一个人)。进入4G时代,高通曾将芯片产品重新分类,800系列定位为旗舰高端,其他不同系列对应不同的技术和价格段。此次发布的690只支持6GHz以下的5G版本,也不支持毫米波标准。


分析称该芯片主要瞄准中国市场


在面向中国市场的发布会上,高通公司并未公布具体采用该芯片的终端厂商名单,而是在其新闻稿中披露了,计划推出搭载该芯片智能手机的厂商包括HMD Global、LG电子、摩托罗拉、夏普、TCL和闻泰。一位半导体行业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上述信息来看,该芯片产品主要瞄准中国市场,将导致手机价格进一步降低,并有望威胁到同样想在5G市场分一杯羹的竞争对手联发科。


随着终端厂商产品相继上市,高通芯片产品的定位逐步清晰。负责骁龙手机芯片的产品市场总监马晓民介绍称,支持8系列的手机厂商均将其使用在搭载了最新技术的产品上,而7系列继承了高通的多个关键技术。7系列还为终端产品提供了价格竞争力。


至于6系列,上述分析师表示,有望进一步拉低5G智能手机的销售价格,进而拉动整个市场的出货。第三方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隋倩曾对媒体表示,2020年5G终端价格会大幅下降至1500元价格段。与此同时,券商中金公司预测,到2020年底5G手机的渗透率将从2019年11月的15%增长到70%,带动整个手机市场恢复增长。


与骁龙675相比,骁龙690的CPU性能提升了20%以及图像渲染速度提升60%。而除了5G之外,包括第五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等一些高端产品的功能也首次降至6系列,而且高通着重介绍了功能体验,比如支持超级夜景效果,可以将过爆优化同时暗部提亮和锐化;人像拍摄的背景虚化;手机前摄上百个特征点的抓取,影像更加平滑。


5G时代高通布局广泛


高通的野心并不只是智能手机,XR(扩展现实)、移动PC,甚至是联网汽车,都已经纳入了其产品版图,以及提升固定无线宽带体验,推动5G与Wi-Fi6的互补。该公司宣布,截至2020年4月底,全球已超过375款上市或即将上市的终端设备采用了其骁龙5G产品,除了智能手机以外,还包括PC、CPE、移动热点和面向行业使用的移动模组。


其中,XR在高通看来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该公司XR中国区负责人郭鹏称,XR包含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和MR(混合现实),而高通期望手机可以分担眼镜设备的功能,使得其可以减轻重量、减少体积的同时,使得用户获得一体机的体验。高通将这种和手机连接使用的设备称为“Viewer”,其产品规划中,未来四年内,一体机将更加轻薄,而最终与Viewer融为一体,消费者可以佩戴日常使用。


高通期望与产业链合作来推动这一产品,不过目前产品因需求不同而各有侧重,比如AR更侧重于企业级应用,但郭鹏表示未来一定会相互融合。高通称,其已与影创科技、3Glasses 、Nreal等厂商合作挖掘创新,将在2021年内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级用户交付能够与搭载骁龙8系智能手机或者计算单元相连接的轻便式XR Viewer产品。


高通也在通过投资推动5G应用的发展。该公司负责创投的副总裁沈劲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5G投资方向包括,边缘侧和终端侧的人工智能应用;多媒体和XR;物联网和车联网。其中,XR的关键是硬件作为突破口。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