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资本市场运行30年后,上证综指首次迎来修订。根据修订,ST、*ST股将被剔除,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延长至一年,红筹CDR、科创板个股也将纳入指数。上交所指出,上证综合指数编制修订方案实施不会影响指数连续性,不影响投资者观测市场行情。

ST、*ST股将被剔除

在上交所出台《关于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的公告》中,首先对风险警示板股票进行剔除。指数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从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计入指数。



尽管对整个板块进行了剔除调整,但实际上对于上证指数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上证综合指数样本中包含85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合计权重0.6%。

在答记者问中,上交所也表示,诸多国际主要综合指数样本范围只包括市场绝大多数股票,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剔除纳斯达克市场作为第二上市地的股票,STOXX欧洲全市场指数、恒生综合指数只涵盖市场市值95%的股票,因此综指不完全覆盖交易所所有股票在国际上并不鲜见。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指出,随着A股的退市制度和优胜劣汰的进一步推进,绩差股的退出可能会大幅增多,指数里剔除ST等有较大退市风险的股票也是必要的,避免退市出清的股票对指数造成拖累而有所失真。

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延长至一年

修订后的上证综指将延后新股纳入指数的时间点,沪市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

在现行的规则中,上证综指纳入新股的时间点是上市后的第11个交易日,而这一规定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颇多质疑。

中银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A股市场新股上市初期存在“连续涨停”及高波动现象,新股过早计入指数不利于上证综合指数的表征准确性与稳定性。

数据统计,过去的5年(2014年-2019年),上交所共上市新股563只,上市后平均连续涨停天数为9天,217只新股连续涨停天数超过10天。分析师指出,因此本次上交所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将新股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时间延迟至上市1年后,同时考虑到大市值新股价格稳定所需时间总体短于小市值新股,为保持上证综合指数的良好代表性,对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沪市前10位的大市值新股实行上市满3个月后计入。

红筹CDR、科创板个股也将纳入指数

在修订后,上交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将依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计入上证综合指数。

据悉,截至2020年6月21日,科创板共有111只股票已经上市,总市值高达1.82万亿,在上证A股中的占比高达4.34%,接近5%。

据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科创板在指数中的话语权已经较大,纳入上证综指符合完善宽基指数市场表征能力的要求。科创板运作满1年,股票数量和市值水平都适合。当下科创板在市值的角度已经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有较大的影响

力了,站在增强宽基指数市场表征能力的基础上,当下时点将其纳入上证综指较为合适。

分析师:修订后的上证综指收益能力略有改善

光大证券分析师以修订后的规则模拟了上证综指的历史表现后得出结论,修订后的上证综指收益能力略有改善。

根据模拟数据,分析师发现,2000年以来的新旧规则下上证综指表现,可以更明显的观察出改进后的上证综指相对原始指数的优势:修订后的上证综指自2000年以来年化收益为5.47%,相比原始指数的3.67%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同时,指数的最大回撤也有所下降,从71.98%下降到68.55%。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在计算个股收益率时采用的是复权收盘价,因此图2中的新规则下的指数表现中包含了分红的部分收益,不过即使扣除了上证综指的历史分红,新规则下的指数仍然在收益表现上略微优于原始指数”,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

指数的修订对市场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银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指数调整对涉及调整的成分股资金面影响不大,长期来看上证综指将会更好地反映沪市上市公司总体表现,有利于上证综合指数更好发挥投资功能。

而长期来看,分析师称,新的上证综指将会更好地反映沪市上市公司总体表现,避免在高位价格纳入权重公司拖累指数绝对值,这将有利于上证综合指数对市场有更好的代表性,更能反映沪市公司的市值变动,也能帮助投资者做更有效的投资参照。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