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6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百姓)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将引入林芝腾讯为其战略投资者。

此前,林芝腾讯未持有老百姓的股份,如今将以现金方式认购老百姓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为什么要引入林芝腾讯作战投?

林芝腾讯的全称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朝晖,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和销售、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国内贸易、投资兴办实业。

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有林芝腾讯100%股权。

老百姓称,本次引入林芝腾讯具有战略意义。“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后,林芝腾讯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并与公司在智慧零售、云计算、云服务等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林芝腾讯与老百姓的战略合作期限为5年。在本次发行完成后,林芝腾讯拟向上市公司提名1名董事候选人。战略投资者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在经上市公司履行必要审议程序选举成为上市公司董事的情况下,该名董事将参与上市公司董事会决策,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

“林芝腾讯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在互联网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可依托其丰富的产业资源和经营管理优势与上市公司开展多方位合作并进行全方位赋能,助推上市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老百姓表示。

6月23日,在定增并引入战投的消息披露后,老百姓的股价下挫,截至午间收盘,跌幅为3.92%,不过其95.08元每股的价格,依然高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

据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70.34元/股。

募资6亿意欲何为?

预案显示,老百姓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老百姓解释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医药流通体制的变化,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需要通过加快门店扩张和外延并购的方式巩固并进一步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为此,公司通过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的方式灵活筹集资金,以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但同时也导致了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问题。

据悉,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老百姓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71%、60.29%、60.96%和61.65%,期间的财务费用分别为5841.40万元、4253.71万元、6660.69万元和1622.83万元,在同行业中均处于较高的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资本灵活性,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财务费用规模减小,有助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总体而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使公司获得更加充足的资金用于主营业务经营,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拓展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老百姓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