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北京时间6月25日晚间,京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宣布将收购京东数科36.8%的股权,并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人民币。

京东在文件中表示,该交易还需要等待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若干其他条件达成后方可坐实。该交易完成后,原本京东与京东数科的框架协议(包括京东与京东数科之间的现有利润分享安排)将被终止。

文件显示,2017年6月,京东集团完成对京东数科的重组,并获得40%的利润分配权,该利润分配权可转换为京东数科40%的股权,但后续股权融资或增加京东数科股权激励计划可能会造成比例稀释。

此外,就收购京东数科的股权一事,京东与京东数科签订了一系列协议,规定了京东作为股东的权利,将继续享有其目前根据框架协议享有的大部分权利,但这些权利将在京东数科IPO申请前立即终止。另外,如果IPO申请被有关当局拒绝或者京东数科选择撤回,这些权利也将被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的股东在今年6月20日一致通过决议,将京东数科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采用双重股权结构。刘强东及其控制的宿迁领航方圆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 "宿迁领航方圆")在京东数科分拆和非公开融资交易中获得的股份,每股享有10票表决权,但同时刘强东及其控制的实体必须对与京东数科的任何关联方交易投弃票权。在这种双类投票权的股权结构下,京东将持有约18.7%的投票权,而刘强东和宿迁领航方圆将合计持有京东数科总投票权的54.7%。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6月22日,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京东CHO余睿卸任公司董事长,由刘强东接任,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新增董事包括张雱、许冉等。与此同时,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企业总部管理,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企业名称由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仍为京东数科CEO陈生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赵泽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