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晚间,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在线上召开,一次性集中发布了四十余款游戏产品与内容,展现了腾讯游戏的业务布局,及对游戏价值的理解。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发布会开场演讲中称,腾讯游戏将进一步提升产品能力 ,聚焦“技术、玩法和故事”三大核心要素,探索游戏进化的更多可能。     

 

马晓轶称,全球范围内,新技术的加速普及,玩法创新周期的缩短,以及IP故事的丰富,都让游戏产业面临多种可能性。

 

面对上述多变的可能性,腾讯游戏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新基建”:将不遗余力、不计代价、系统化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携手海内外100余家游戏厂商与工作室构建全球化协作体系;与各大高校搭建游戏“产学研”体系,并推出“花火计划”;将正式推出腾讯游戏官方社区“闪现一下”。

 

 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则在发布会上宣布,2020TGC年度活动将于11月再度落地海南;腾讯互娱将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在新文创内容领域展开战略合作,推出首个新文创主题系列纪录片《数字化破局》;同时,“掌上TGC”小程序也在发布会当晚上线。

 

腾讯游戏是腾讯控股传统的“现金牛”业务,在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包括游戏在内的增值业务部分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一半,其中网络游戏业务同比增长31%,视频及音乐服务推动收费增值账户数同比增长19%。

 

此次发布的重磅游戏内容将预示着腾讯游戏未来一年的走向,也可能暴露出其在行业中面临的潜在挑战,甚至是能对腾讯控股未来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指引。

 

发布多款IP游戏,加强游戏与文学、动漫等联动

 

从此次发布的40余款游戏和内容上不难看出,腾讯游戏更加注重了IP的运用,与动漫、文学等业务线的联动也更加紧密。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发布的新游戏和新内容中涉及IP的至少有16款,其中根据知名文学、动漫IP改编成游戏的有7款,包括《妖怪名单之前世今生》《从前有座灵剑山》《大主宰:大千世界》等;将原本是知名游戏的IP改编成手游的有6款,包括《地下城与勇士》手游、《合金弹头 代号:J》(待定)《天涯明月刀》等;将动画人物、品牌元素融入到游戏中的有三款,包括LINE FRIENDS在中国大陆区域与《跑跑卡丁车》的合作,《天天爱消除》的樱桃小丸子合作版本。

 

以《大主宰:大千世界》手游为例,该手游请来了原著小说作者“天蚕土豆”担任游戏文学制作人,通过剧情补充和实景取材,对作品中塑造的“大千世界”进行还原。在腾讯互娱手游制作人罗明看来,这样的做法可以更好地还原小说设定,对原有IP中的中国文化进行传承。

 

而《庆余年》作为阅文集团的知名文学IP,在电视剧改编时已经引发观看热潮,此次改编成手游,很多知名场景都可以与电视剧深度联动,是一次文学、影视、游戏联动的新尝试。

 

能够更好地实现IP联动,有赖于近年来腾讯对于投资(控股)企业控制力的增强。“从今年开始,腾讯也在加强对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控股)公司的控制力,比如腾讯音乐、阅文集团、Super Cell的并表,以及阅文集团管理层的更替”,一位腾讯内部人士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时说。

 

分析人士则认为,如果阅文集团只是作为在线文学平台,想象空间有限,而作为腾讯的IP源头则可以带动更大的价值。“随着IP储备的逐步兑现,预计其自研产品将引来全面爆发。”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说。

 

虽然腾讯在国内的投资方式更多是“小股权、不控盘”,不过对海外的游戏团队,腾讯投资“押注”却不手软。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内腾讯在海外游戏市场共发起超33笔投资并购交易,投资标的遍布亚、欧、美三大洲的十三个国家与地区,涵盖了基础引擎技术、游戏研发、渠道发行、社区平台四大领域。

 

目前,几个被腾讯收购或控股的团队都保持业务独立运营,比如Roit、Supercell等,创始团队被给予极强的话语权。“我们非常尊重行业最顶尖的开发者,所以我们也一直在联合全球最顶尖的开发人员,通过投资和合作,用各种支持帮助他们做出下一代产品。”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此前采访中说。

 

但腾讯游戏仍需警惕来自字节系等游戏新玩家在发行、渠道、自研上的挑战。此前,头条系已经成立了200人游戏团队,主要负责买量、发行运营、小程序(游戏)等;去年3月头条系全资收购了游戏研发公司墨鹍科技,该公司CEO杨东迈曾在腾讯从事3D引擎开发工作;在游戏流量分发市场上,头条系也在与腾讯激烈争夺。目前,字节系旗下游戏已在今年年初获得版号。

 

提前布局云游戏,报告称该市场今年或超10亿

 

发布会上,不少观众发现《妖怪名单之前世今生》《街霸:对决》两款产品可以进行云游戏试玩。在腾讯游戏发布会上的《街霸:对决》试玩的时长只有900秒,正式进入对局模式前,玩家需要学习如何操作技能。

 

据了解,早在2016年,腾讯内部就开始发力云游戏,共投入数百位研发人员,组建4个团队,从不同方向探索,目前,腾讯已推出4个云游戏相关项目,包括腾讯Start、Gamematrix、腾讯即玩、腾讯云云游戏。

 

从去年开始,云游戏试玩已在游戏行业中使用,主要是放置在激励视频、插屏视频广告后,包括快手、斗鱼等直播平台都有尝试。

 

在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斗鱼首席战略官苏明明称,云游戏试玩具有沉浸感强、成本低、快速部署的优点。他认为,从长期看云游戏技术会逐渐完善,到时候云游戏广告会成为重要的变现手段。

 

伽马数据于6月28日发布的《2020年云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报告中预测,2020年,中国云游戏市场预计超过10亿。未来两年,预计每年增长率超过100%。伽马数据研究显示,国内拥有游戏业务的企业对云游戏这一新领域行动不一,截至2020年5月,百亿市值以上企业云游戏布局更显积极,已布局的企业占比达35.1%。

 

报告列举包括腾讯、网易、盛趣、三七、中手游、盛天网络、西山居等厂商已通过自建或投资云平台等进行率先布局。其中,中手游选择投资已经在云游戏领域获得较高技术先发优势的蔚领时代,来完善自身云游戏板块的布局,并筹备原生云游戏的研发,以迎接云游戏发展带来的更多优质内容风口。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陈莉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