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6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投资者已基本完成对蔚来中国前两期投资的现金注入承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蔚来安徽)是蔚来汽车在投资者入股前全资拥有的蔚来中国的法人实体,在前两期5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投资中,该公司已收到48亿元,剩余的2亿元人民币将由投资方按照约定的支付时间表在今年9月30日前支付。

今年4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并将蔚来中国的总部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在此次公告中,蔚来汽车称,今年6月各方进一步签订了对最终协议的补充条款,即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指定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履行剩余投资业务,并承担最终协议下的相应权利和义务。因此,蔚来安徽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为合肥建恒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者二期(有限合伙)、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等。

蔚来汽车表示,根据经修订和补充的最终协议,投资者向蔚来安徽公司注入总计7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蔚来汽车则向蔚来安徽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及注入现金42.6亿元人民币。投资完成后,蔚来汽车持有蔚来中国75.885%的控股股权,而战略投资者将共同持有剩余的24.115%股权。

此外,最终协议规定投资者五期投入70亿元人民币,截至公告日,蔚来安徽公司已经收到首期33亿元投资,第二期15亿元也已经到位,首期剩余的2亿元将在今年9月30日前支付。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也已经在首期和第二期分别两次注入12.78亿元,并正在根据最终协议履行义务,将资产注入蔚来安徽公司。

"对蔚来中国的战略投资将为蔚来汽车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支持蔚来不断引领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并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和服务。"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短期内,我们将专注于产能提高和扩大网络覆盖范围,进一步加快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仍将致力于打造蔚来的最佳用户企业,与用户共享快乐生活,共同成长。"

早前蔚来汽车宣布发行新股以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募资净额将超过4亿美元,此次新股发行所得资金将用于四方面,其中约30%用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约15%用于开发公司的制造设施和供应链;约40%用于公司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运营、发展;剩余的将用于一般商业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新股时蔚来汽车披露了其与战略投资者关于蔚来中国的对赌协议,称战略投资者在特定情况下有权要求蔚来汽车回购蔚来中国的股份,赎回价格为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并以年利率8.5%计算利息。(详见《蔚来发行新股缓解资金紧张 腾讯继续加码 对赌协议曝光》)对赌协议显示,如果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首期全部投资后48个月内未提交IPO申请,或60个月内未能完成IPO(上市地点需全体股东认可),蔚来汽车需回购投资者的股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