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6月29日,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雪榕生物”)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近期南方水灾对公司食用菌工厂生产不造成影响;因水灾造成部分蔬菜生产和销售受影响,预估近期金针菇的价格比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雪榕生物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种植与销售。近日,南方水灾严重,有投资者问询水灾是否对食用菌生产和金针菇价格产生影响?对此,雪榕生物表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实现了食用菌生产的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周年化,该模式下设备完善,温度、湿度、光照等食用菌生长所必需环境条件可控性强。而且工厂化生产模式基本上采取标准化的厂房,外界极端天气不会对工厂化生产模式正常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关于金针菇价格是否会上涨,雪榕生物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南方水灾,部分蔬菜生产和销售受极端天气影响造成一定的损失,食用菌作为蔬菜的一个品类,工厂化生产不受极端天气的影响,能有效保障供给,并能形成对蔬菜的替代,从公开的数据来看,近期金针菇的价格比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针对今年的业绩预期,雪榕生物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绩大幅增长,为公司全年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期由于极端气候对部分蔬菜种植地区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造成蔬菜供应偏紧,食用菌价格提升明显,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对2020年业绩信心满满。

 

而对于金针菇行业当前的情况,雪榕生物表示,近年来食用菌行业工厂化企业产能急速扩张,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落后产能逐步淘汰,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2017年-2018年中国食用菌工厂化研究报告》,雪榕生物是国内产能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金针菇日产能达900吨(2019年底产能960吨)。目前,工厂化金针菇行业日产能前5家企业占行业生产产能约60%,前10家企业占行业生产产能约77%,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

 

此外,雪榕生物在今年5月底公布总经理“换帅”,原总经理余荣琳因个人原因辞职,1971年出生的诸焕诚将接棒。据公开简历显示,诸焕诚曾任福州金匙摩托车有限公司品保部课长、高榕食品董事、雪榕生物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