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bp(英国石油公司)6月29日宣布,同意将其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的总价格出售给英力士。金额受限于惯常价格调整。

根据协议,英力士将支付给bp公司4亿美元作为第一笔付款,并于交易完成时再支付36亿美元。其余的10亿美元将延期于2021年3月、4月和5月分三次,每次支付1亿美元,并于2021年6月底前支付其余7亿美元。受限于监管机构和其他相关批准,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成。

bp的化工业务主要专注于芳烃和乙酰两大领域,每个业务领域均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实力雄厚的生产工厂,并在亚洲市场上表现强劲。bp拥有位于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共计14家生产工厂的权益,2019年共计生产970万吨化工产品。

bp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表示:“这是我们稳步重塑bp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的化工业务是各自领域的领先者,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工厂和人才。近年来,化工业务业绩不断进步并为公司创造了高竞争力的回报,目前增长潜力巨大,亦在拓展循环经济相关业务。”

英力士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品公司,其业务遍布26个国家,拥有逾180个工厂,在全球拥有约22000名员工。过去20年,英力士从bp收购了许多业务,最为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以90亿美元收购了bp的子公司Innovene,Innovene的主要业务包括彼时bp的大部分化工厂和两家炼厂。

bp集团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吉尔瓦(Brian Gilvary)指出:“通过今天签署的协议,我们提前一年实现了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表明了公司资产的范围和质量。”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bp已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签署共计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和其他资产处置计划,其原计划在2021年年中实现这一目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交易标的资产总额为34.96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年,与这些资产相关的息税前重置成本利润为3.96亿美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编辑 赵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