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6月30日股票交易收盘,今年上半年的股票行情也落下了帷幕。回首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行情,A股行情堪称风景这边独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跌成了全球股市的主基调,A股明显走出了独立行情。其中,创业板以35.60%的涨幅雄居全球股市涨幅榜首位,深成指则以14.97%的涨幅位居次席,纳斯达克指数以8.74%(截至6月29日)位居第三,上证指数虽然下跌了2.15%,但仍然排在涨幅榜的第四位。


A股市场上半年的良好表现,难免会让一些投资者与市场人士将其与牛市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创业板上涨了35.60%,这是不是意味着创业板迎来了牛市行情?毕竟自2015年的疯牛行情之后,A股已调整了5年时间,投资者对牛市充满了无限期待。


而要回答这个问题,投资者首先需要弄清楚上半年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为什么会表现得这么出色。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可谓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向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正因为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复工复产,经济发展逐步恢复正常,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相比之下,全球的疫情形势并不乐观,疫情成了上半年拖累全球经济与全球股市的最重要因素。与全球疫情形势相比,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无疑是全球最佳的。


同时也正因为疫情的缘故,从而导致了防护用品、医疗器械用品销量大增。所以在上半年的行情中,医药行业成了涨幅最大的领域,进而有力地推动了上半年行情的发展。


不过,对于创业板来说,上半年之所以能够领涨A股市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创业板改革与注册制试点预期。这是创业板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深交所乃至今年A股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正是围绕着创业板的改革以及注册制试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就开始对创业板展开了炒作,创业板改革与试点注册制的预期成了其表现出色的一个巨大推动力。


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迎来了牛市行情,要得出结论还为时尚早。毕竟创业板是A股市场的一部分,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目前上证指数明显弱于创业板指,整个A股市场的行情比较跛脚,总体表现为结构性行情,而创业板则是A股结构性行情中的领涨部分。A股没有牛市,创业板也很难有独立的牛市行情。


此外,对于创业板来说,下半年面临着利好兑现的问题。上半年支撑创业板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是创业板改革与注册制试点预期。实际上,这个预期很快就会兑现。创业板改革与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制度已于6月中旬正式发布,目前只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相关的改革举措即可尘埃落定。包括新股注册制发行,20%的涨跌幅限制以及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等,而这些举措与科创板基本相同。因此,一旦利好兑现,留给创业板的就是新股发行的进一步加快,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壳公司则会进一步贬值。


目前创业板公司质量不高,也是困扰着其难以走出牛市行情的重要因素。美国股市牛了11年,截至6月2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2.1倍。而同一天,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却高达51.57倍,如此高企的市盈率水平很难支持创业板走出牛市行情。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