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企福佳集团加速扩张。

工商信息显示,福佳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智晟置业于6月28日入主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6月9日入主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早年由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成立,为安邦发起股东。

7月1日,记者致电福佳集团官网电话,一次转接总机后语音提示电话将被挂断,另一次经工作人员转接后挂断。记者随后拨打福佳集团工商资料中所载电话,接电人员称打错了。

福佳集团为大连大型民企,连续十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新京报记者发现,福佳创始人王义政在大连当地地位不俗,曾在大连市政府系统任职,下海涉足消防产业,并与当地国企大化集团联手进军石化产业成为“民营石化第一人”。近年来,王义政的扩张方向转向金融,不仅入主了和谐健康,还通过和谐健康间接入股了三家上市公司金融街、金风科技与招商银行。

持续接盘安邦资产

大连民企福佳集团近期频繁扩张投资版图。

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旅行者汽车”)工商信息显示,其于6月28日发生股权变更,原独资股东深圳祥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由北京智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智晟置业”)接盘。

入主上述企业的智晟置业成立于2013年,经股权穿透后由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佳集团”)间接全资持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10月22日,旅行者汽车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成立于1998年的旅行者汽车是安邦发起股东之一,曾为浙商银行持股7.2%的第二大股东。

2019年11月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受上海一中院委托,中国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对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权进行处置。浙商银行就此对媒体表示,上述股权转让系司法拍卖行为,完成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不会影响A股发行定价及后续发行安排。

浙商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显示,旅行者汽车持有浙商银行的全部股份开始进行司法处置,正在挂牌拍卖过程中,尚未完成。浙商银行今年一季报显示,旅行者汽车仍在股东之列,持有13.47亿股,持股比例6.33%为第三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已被冻结。

7月1日,记者查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旅行者汽车转让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项目于今年5月18日开始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今年7月6日。该项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确认项目正在信息披露中,至于其他信息则表示其作为平台方不便于透露,建议联系转让方。记者拨打旅行者汽车工商信息登记电话,未获接通。

除了旅行者汽车股权变动之外,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通租赁集团”)工商信息显示,其于6月9日发生股权变更,原独资股东上海德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接盘方为北京智晟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智晟置业”)。

据媒体报道,联通租赁集团由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成立于1996年,后该公司与吴小晖1998年成立的旅行者汽车集团成为安邦的发起股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银保监会批准了安邦集团对股本结构的修改,安邦集团共变更为三家,全部为内资股股东,其中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8. 23%,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持股1.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股0.55%。

除了入主上述资产外,福佳集团此前已接手了安邦部分资产。

3月20日,银保监会作出关于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准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31亿股股份转让给福佳集团,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和谐健康39.89亿股股份转让给福佳集团。

此次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持有和谐健康5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王义政成为和谐健康实际控制人。

大连实力民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福佳集团将间接所持智晟置业全部股权均出质予了盛京银行。

福佳集团为大连大型民企,据官网介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27亿元人民币,缴纳各项税收78亿元,集团已连续十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已发展成为集保险服务、金融投资、石油化工、贸易经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酒店服务、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福佳集团创始人为王义政,其个人持有福佳集团98.04%股权。据公开资料,王义政曾任大连市房产局消防工程三处科员、副处长、处长,1996年响应号召辞职下海。

王义政作风低调。据《三联生活周刊》2011年报道,福佳集团前员工评价王义政“为商能力和眼光无可挑剔”,认为军人出身的王义政雷厉风行,野心勃勃,认准的事“不惜代价”;另一方面, “从信誉、为人、学识等方面看,他(指王义政)不可避免地带有早期地产小老板在资本原始积累期间共有的毛病。”

王义政在大连当地资源雄厚。

《南方人物周刊》2006年一篇题为《王义政:替政府分忧的房地产商》的报道显示,王义政此前在消防系统的工作经历让他看到了行业中的商机,后于1998年创建了福佳集团的前身安富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福佳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在大连市消防工程中,福佳集团一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00年,大连市重点工程中2/3的消防工程都由福佳集团承建。

从消防工程起家后,王义政又进入重资产、高门槛的石化行业,合作对象是大连当地的大型国企——大化集团。

据《三联生活周刊》2011年报道,2004年12月,大连福佳与大化集团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合资建设“年产45万吨对二甲苯(PX)芳烃联合工程项目”的申请。2005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大连福佳—大化项目正式启动。王义政也因此被称为“民营石化第一人”。

大化集团据介绍是国内化工行业的大型骨干国企,后陷于经营困境,于2019年3月进入司法重整。值得注意的是,大化集团与福佳集团曾陷于诉讼。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2019年6月作出的民事裁定显示,申请人福佳集团于2019年6月向大连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被申请人大化集团土地使用权(权证号:金国用(2001)字第0624001号,面积:65222.5㎡)。法院裁定查封被申请人大化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权证号:金国用(2001)字第06×××01号,面积:65222.5㎡),查封期限三年。

7月1日上午,就上述查封事宜,记者致电大化集团,接电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了解,不明白,亦不知道该事项由谁具体负责。

新京报记者查阅福佳大化石化工商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1月,与福佳集团并列公司股东的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化集团”)即退出,随后福佳大化石化股权结构几经变更,目前为大连福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0.01%,西藏福佳能源有限公司持股11.84%,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中寰鼎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11%,徐春华持股2.27%,王义政持股2.27%,福佳集团持股0.50%。上述股东中,大连福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福佳能源有限公司均为福佳集团全资子公司。

福佳集团官网称,其石化板块核心企业为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佳大化石化”),据介绍是全国首家民营控股的联合芳烃石化项目,公司项目现对二甲苯年产量140万吨,占据国内10.94%的市场份额,是全国最大的对二甲苯生产企业之一,与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

官网更新至今年1月17日的安全承诺公告亦显示,公司各装置与罐区均正常运行。

福佳大化石化与另一化纤上市企业荣盛石化有业务往来。在荣盛石化2019年半年报中,福佳大化石化出现在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中,账面余额为7770.89万元。

入主和谐健康,间接参股金融街、金风科技、招商银行

随着事业版图持续扩张,王义政在也开始进军金融板块。

据福佳集团官网资料,其于2010年涉足金融产业,核心业务为基金业务、海外并购和资产管理;基金业务方面与光大集团、国开金控、中国银河、太平保险等多家一流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业务规模超过50亿元。据官网介绍,福佳集团参与投资的上市企业有百世物流、怡达股份与爱奇艺。

工商信息显示,福佳集团下辖全资子公司福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控股有福邦金控控股有限公司、汇商供应链管理(大连)有限公司与福邦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或为福佳集团金融产业的承载主体。

不过,福佳的金融布局亦有波折。

2016年12月,原保监会作出《关于不予许可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批复》显示,决定不予许可福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康人寿”)筹建。福康人寿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为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后于2018年10月更名为“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福佳商业管理”)。

工商信息显示,福佳商业管理由福佳集团间接全资持有。

原保监会在上述批复中指出,主要发起人福佳商业管理、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

就此记者查阅自2010年6月10日起施行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五条规定,持有保险公司股权15%以上,或者不足15%但直接或者间接控制该保险公司的主要股东,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随着对安邦资产的接盘,福佳在资本市场的版图得以迅速扩容。

据金融街(000402.SZ)5月公告,和谐健康持有金融街15.88%股权,参股了金风科技持股13.50%,另还持有招商银行4.99%股权。

如今,王义政已是和谐健康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