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晚间,森源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楚金甫通知,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


公告显示,楚金甫本次被冻结的股份为2000.9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7.0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15%,冻结日期自2020年6月30日起至2023年6月29日。冻结申请人为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原因为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公告显示,本次公司实际控制人楚金甫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是由于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租赁”)与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许昌森源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新能源”)存在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楚金甫为履约担保方。


中民租赁于2020年6月10日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森源新能源、森源集团、楚金甫名下银行存款9765.97万元(含逾期未付租金1570.40万元、全部未到期租金8031.58万元、未付租金的违约金73.72万元、损害赔偿金 72.21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由此冻结了该笔股份。


截至7月1日晚间,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楚金甫、河南隆源投资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森源电气3.44亿股,持股比例为36.97%,累计被冻结/拍卖的数量为2000.94万股,占其持股比例5.82%,占公司持股比例2.15%。


森源电气表示,本次实际控制人部分股份被冻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或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实际上,这并不是森源电气近期首次被冻结事项。


7月1日早些时候,新京报独家报道,北京东标电气有限公司股权出现司法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0)豫01执保195号,冻结期限自2020年6月24日起至2023年6月23日。


此外,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今年早些时候作出的(2020)湘0103民初535号民事裁定,申请人罗松波向法院提出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楚金甫银行存款1193.35万元,或查封、扣押、冻结其价值相当的财产。

 

公开资料显示,森源集团为河南大型民企,其成立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电气制造、车辆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物贸四大板块的企业集团,拥有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代码:002358)等多家子公司。

 

2019年发布的最新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森源集团排名第419位,这也是森源集团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

 

新京报记者梳理森源电气2019年9月27日公告发现,截至2018年末,森源集团总资产为259.50亿元,净资产为108.38亿元,2018年度森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1.01亿元,净利润10.56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

linz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