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揭晓,医疗板块成为毫无疑问的C位,包揽基金业绩前十名,回报率均超70%。“我也想投,但是目前医疗股普遍估值这么高,还要不要买?买哪些细分行业?”基民潘女士发出疑问,相信也是不少基民的心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上半年冠军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他的半年度回报率是83.17%。

新京报贝壳财经:2020年上半年为什么医疗板块能遥遥领先?

皮劲松:主要是疫情环境下,行业防御属性得到认可。3月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医院诊疗活动逐步恢复,医药公司经营也陆续正常,全年来看疫情对医药公司业绩影响相对较小,相应的医药基金收益较好。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的选股和持仓策略是什么?

皮劲松:上半年业绩较好主要是紧抓业绩和公司质地两条主线。一季度医药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我们选择的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小,甚至在疫情中逆势增长;此外,我们主要持仓都是基本面扎实,中长期竞争力突出的公司。当然也有市场风格的原因,疫情下医药行业防御属性较强,整体表现较好。

选股的思路是优选行业景气度高的领域,包括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药消费。在投资中我通常不择时,主要靠精选个股来获取超额收益和控制组合风险,不会去预判市场风格。

新京报贝壳财经:目前医疗基金重仓股重合度颇高,如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万孚生物、药明康德等被基金集体重仓持有,后续行业重仓股是否有变化?

皮劲松:这些机构重仓股都是发展逻辑清晰,业绩稳健的公司,关于后续持仓变动,因涉及非公开信息,不便评论。

新京报贝壳财经:医药股估值也处于历史高位,如何看待医药行业高估值背后的风险?

皮劲松:短期看,医药股估值较高。长期看,医药行业的优势是业绩确定性强,重点板块景气度仍然较高,增速稳健,竞争格局改善,政策压力也不大,估值下调风险较小,持有好公司可以大概率通过业绩消化估值。

新京报贝壳财经:下半年医药板块走势?内部是否会有分化?

皮劲松:受药品审评、药品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近几年行业正发生深刻的变化,研发和规模领先的企业会继续扩大竞争优势。落实到投资上,也要跟随产业趋势,找到受益于行业变化的公司,我们依然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和医药消费类领域。此外,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反复,预计新冠诊断试剂和防护器械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可持续性会更强。

新京报贝壳财经:对于普通投资者,下半年医疗主题基金你建议怎么投?

皮劲松:考虑到目前医药板块涨幅较大,下半年适当降低医疗主题基金收益预期,建议投资者等待回调买入或者采用定投方式买入。同时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以更好分享医疗行业优质企业成长的收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