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揭晓,医疗板块成为毫无疑问的C位,包揽基金业绩前十名,回报率均超70%。“我也想投,但是目前医疗股普遍估值这么高,还要不要买?买哪些细分行业?”基民潘女士发出疑问,相信也是不少基民的心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排名第三的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基金经理郝淼,他的半年度回报率是75.84%。

新京报贝壳财经:2020年上半年为什么医疗板块能遥遥领先?

郝淼: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医药作为刚性需求具有防御属性,受到资金青睐和追捧。未来如果经济强劲复苏或是疫情得以控制,医药板块的热度可能会有所下降。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的选股和持仓策略是什么?

郝淼:自上而下选择高景气度的细分领域,然后挑选其中最优质的公司进行投资。最为看重上市公司的护城河,可以是品牌或技术壁垒,也可以是研发实力、营销能力等。回顾上半年的投资组合,优质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特色原料药等领域的股票贡献较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医药股估值也处于历史高位,如何看待医药行业高估值背后的风险?

郝淼:部分热门医疗股的估值确实处于历史高位,这里面有宏观利率下行、资金偏好、疫情催化等多种因素。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对疫情利好过度反应,我们觉得还是具体个股具体分析,对于那些需求受到疫情短期拉动或是纯粹炒作主题的个股,可能存在过度反应,投资者应注意风险。我们较少参与纯主题炒作的股票,还是基于产业中长期发展来进行投资。

新京报贝壳财经:下半年医药板块走势?内部是否会有分化?

郝淼: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来看,医药行业是目前确定性较强的板块之一。疫苗行业方面,这是目前国内高景气的细分行业之一。无论是创新疫苗的审批速度还是批签发的速度都得到极大的提升。医药行业因在疫情下做出重要贡献而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医疗专项债加速增发以及政府各项基金扶持也将继续带动医药整体增长。

另外,在流动宽松的背景下,创新型企业将获得更多资本支持投入研发,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疫苗等。因此,以疫情期间行业趋势依旧上行、竞争格局优化、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为主要选股依据,当下仍然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医药子领域板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