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腾讯与老干妈之间的“诉讼乌龙”引发广泛关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此案开具的民事裁定书中发现,该事件还涉及两家保险公司,称“担保人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为本案财产保全提供信用担保。”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这其实是保险公司为诉讼保全提供的担保,险企将这类担保做成了诉讼保全责任险。那么,这个保险到底有什么作用?另外,保险公司又将承担什么责任?有律师对记者表示,若老干妈后续起诉腾讯要求赔偿,保险公司应当就保全损失与腾讯共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一般情况下,这个情况概率极小,总体来说保险公司风险不大。

京师上海国际总部金融律师陈雷博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诉讼保全,是指人民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不能执行或难以执行的案件,在对该案判决前,依法对诉讼标的物或与本案有关的财物采取的强制性措施。诉讼中的保全,人民法院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申请人提供担保最开始仅限于现金存款至法院指定账号,后来,法院试点了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类型,近年来,保险公司也介入这一领域,通过诉讼保全责任险提供担保。

通俗来说,诉讼保全更多为了避免被告在诉讼判决期间转移或变卖财产,从而引起诉讼判决之后无法执行。



上述截图为山西省某人民法院出具的财产保全担保函,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申请人一般为案件的原告,被申请人一般为案件的被告,在此案中,对应的原告、被告则分别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为了更好地解释此类保险的作用,记者在某险企官网上找到的一份诉讼保全责任险的条款,如下图所示:



那么,具体到该案件,保险公司又将承担什么责任?陈雷博称,此次腾讯方作为原告,起诉了老干妈,并申请了保全,同时提供了保全保险担保。若最终案件确定是涉嫌虚假印章且老干妈没有任何责任,那么腾讯可能是被骗了,起诉且保全老干妈财产导致了对方出现损失,也就是说老干妈的财产被误做了保全而遭受损失,比如出现保全的财产在保全期间贬值或资金被限制使用而导致损失。

“若老干妈后续起诉腾讯要求赔偿,保险公司应当就保全损失与腾讯共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一般情况下,这个情况概率极小,且保险公司需要赔偿因保全引发的财产损失通常金额都很小,更何况腾讯也赔得起,基本上保险公司风险不大。”陈雷博进一步解释称,“未来,是否会发生滥用诉讼保全的情况及如何防止滥用诉讼保全是我们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财险公司都有此类业务,比如上述提及的人保财险、前海联合财险,此外,平安产险、永诚财险等险企也有涉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