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7月4日晚10点45分,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方通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依法对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微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据悉,当前微贷网的催收工作被纳入政府整体处置,受政府统一管理、监督及指导。为保证出借人合法权益,相应的法律程序也将根据催收工作进度适时启动,依法追究借款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


杭州警方表示,公安机构将全力开展资产查控、处置等追赃挽损工作,并全力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涉嫌犯罪的,公安机构将依法予以严惩。


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微贷网借贷余额为85.83亿元,借贷余额笔数33.7万笔,当前出借人数量11.55万人,当前借款人数量31.5万人。


正式立案近1小时后杭州警方再发“催收公告”,并置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


在微贷网正式立案的警方通报公开后,7月4日当晚11点半左右,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官方微博再次发布“致微贷网平台借款人的‘借款催收公告’”(如图2所示)。公告显示,为保护广大出借人合法权益,杭州市上城区防范金融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处置办”)现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敦促通过微贷网进行借款且尚未还款的借款人,积极主动归还借款。

图2


据处置办和杭州警方介绍,微贷网的催收工作将纳入政府整体处置,原有催收体系、组织架构及人员保持不变,催收工作受政府统一管理、监督及指导。为保证出借人合法权益,处置办也将根据催收工作进度适时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追究借款人逾期还款的法律责任。


警方强调,微贷网平台借款人若逾期还款,将被纳入失信名单,可能影响借款人正常的生活消费、日常出行、银行贷款等事项。若平台借款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恶意逃废债,经催收后仍不还款,涉嫌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


同时,记者注意到,一条发布于2018年3月2日的《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当前被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官方微博置顶(如图3所示)。

图3


这则通告明确将“打着投资公司、咨询公司、金融借贷平台、典当行等名义以及‘无抵押贷’、‘校园贷’、‘车贷’、‘房贷’、‘裸贷’等‘套路贷’,专门从事高利放贷,采取虚假诉讼、跟踪滋扰、言语威胁、变相拘禁、殴打伤害等手段逼讨债务的黑恶势力”等11类别,归属于杭州地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线索举报范围。


微贷网今年5月曾宣布退出网贷,工作重心转移到贷后催收


官网显示,微贷网于2011年7月8日上线运营,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2018年11月15日,微贷网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WEI”,发行与开盘价均为10美元。


上市时,招股书中曾介绍“在过去三年,微贷网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融资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市占比例为35%。” 微贷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向借款人和出借人收取的服务费,其收入构成有四部分,包括贷款撮合服务费、贷后服务费、其他收入和净融资收入。


微贷网官方公号称,自2020年2月18日起,平台停止发标,微贷网业务经营模式调整,工作重心转移到贷后催收。此前,微贷网曾在2019年12月发公告称,拟转型并申请网络小贷牌照。


5月13日,微贷网发布《关于微贷网退出网贷行业的公告》。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微贷网经审慎研究决定,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而在此前的5月1日,微贷网向平台出借人提出缩短回款期限的资管方案。微贷网表示,“自2020年2月18日以来,广大出借人要求缩短回款期限,尽早拿回出借本金。结合出借人的诉求和微贷网自身情况,微贷网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在可行的范围内,与一家AMC公司(即持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形成了一个可以缩短回款期限的方案,让用户提前收到出借本金。该方案已于4月29日向全体用户开放。”据微贷网彼时的介绍,与其合作的AMC公司是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微贷网称,根据持牌机构合作的合规性要求,个人债权无法直接转给AMC公司,需要先转给第三方公司。该第三方公司为杭州鲲鹏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是AMC资管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公司。对于这家第三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出现”,微贷网向出借人的解释为“这个公司主要是用于承接您(出借人)的债权,然后把您的债权转给AMC公司,由AMC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处置,并由第三方公司给您按照协议约定进行本金和利息回款。”(如图4所示)


图4


但5月9日,微贷网通过官方公号发声称,近期发现有些老赖趁资管方案签约期间,通过微信群或QQ群等渠道,散布谣言,干扰用户资管方案签约。


5月9日的发声中,微贷网还表示,该平台一直在加大催收力度,通过短信、电话外呼、app消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醒客户还款。2月18日-5月8日期间,平台暂扣抵押物8141辆,发送用户还款督促函23178封。累计上报逃废债名单34918人,并且将持续向征信系统上报逾期客户数据。


而在正式立案前,北京时间5月27日,微贷网披露了该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微贷网营收为33.58亿元,同比下降14.2%;净利润2.63亿元,同比下降56.46%。


微贷网在美股上市后,股价最高曾涨至13.63美元/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2日收盘,微贷网股价为1.33美元/股,与上市首日开盘价相比,跌幅已达86.7%;当前总市值已不足1亿美元,为9371.37万美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