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开盘34分钟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5000亿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5.71%,较前期低位累计涨超20%,进入技术性牛市。深证成指涨逾4%,创业板指涨超2.7%。这并非是个例,进入7月,整个A股市场交易活跃,人气上升。7月1日,沪指时隔3个月重回3000点。7月2日,市场继续放量上涨,沪指收涨2.13%。股市连续多日的回升势头,也让多家机构放出“3500点不是梦”的论调。A股牛市真的要来了么?


近期股市整体走强,是多重因素带来的影响。首先,宏观利好带动市场预期。央行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主要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主要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从中可以看出,政策释放出做大信用的信号,也就给股市带来宽信用的市场逻辑,这与经济复苏的前景结合,也让投资者预期有了新的变化。


此外,近期外资入市动力强劲,连续多日大手笔在A股市场“买买买”,带动了其他资金进场。


但在我看来,此轮仍属于阶段性行情。首先,监管层主推牛市的意愿并不强烈,目前更多精力用于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改革,这两项改革刚刚起步,更多将起到长期效应。同时,改革本身就要经历反复试验,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立即成为牛市的“吹风机”。


而从市场具体走势来看,上周五上证指数冲上3150点位,但是仍然有1000多只个股下跌,半数以上股票涨幅低于5%,市场上的“二八效应”依然明显。仅仅依靠券商、银行、地产少数板块的强势,尚不足以成为支撑大盘长期走强的基础。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一些个股前期涨幅巨大,但更多因素并非来自于业绩而是概念股层面的“搭便车”,后续有可能出现回调。


当前市场的快速上扬,主要还是来自于资金面的推动,而目前政府对市场资金导向更偏重于流向实体经济,因此对于过多资金流入股市,可能会让监管层后续收紧流动性。这一因素也不能不考量。


此外,7月份恰逢科创板上市满一年,根据wind数据统计,7月22日那一周的解禁规模达2691亿元,也会对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也因此,从目前此轮行情来看,更类似于此前大盘相对疲软后、在经济回暖与宏观政策加持下的温和修复行情,也是对一些低估值板块的修复。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于“牛市论”,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更多投资者也会有更加理性的认知。实际上,股市上连续几次“牛市”,表现为前期过快上涨,但后续快速下挫。比如2005年起的那一轮牛市,上证综指在28个月上涨了513.5%,但在随后的12个月里下跌72.8%;2014年起的那一轮牛市,上证综指在10个月里上涨了157%,但在随后的7个月里下跌了48.9%。历史证明,股市的大起大落并不符合投资者根本利益,也容易形成投机和泡沫。从近年来监管层的主基调来看,更希望股市能够以稳健、良性的姿态,通过持续改革,逐步建立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为核心的高质量资本市场,而非短期“牛市”效应。


远山(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