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业板宣布试点注册制后,市场对于创业板的投资热情达到新高。7月7日,A股两市集体高开,创业板指盘中涨逾3%站上2600点,创近四年半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幅2.44%。两市成交额1.7万亿元,连续四天成交额破万亿。而在7月6日的一片大涨中,两市成交额超1.57万亿,创5年新高,创业板指涨2.72%。

与此同时,一种新的基金形式——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正式面向投资者,由富国、大成、中欧三家公司同步开启发售。此前,万家基金的该类基金也已获批,另有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这类产品。

公募基金中,只有封闭式的战略配售基金才可以获得战略配售资格,其中可投科创板的基金封闭期多为3年,而战略配售创业板基金的封闭期为2年。去年陆续成立的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基金,截至目前获得了不菲收益,创业板是否可以复制这样的业绩?三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又是怎样的?

今日3只创业板“新型”基金发售 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

7月7日,富国、大成、中欧的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开始发售,另一获批的万家基金暂未发布公告。最高募集规模均为30亿元,根据要求,80%以上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创业板,投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60%,同时,投资港股通标的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三只创业板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略有不同,但都是不低于55%创业板指数收益率,加上不超过10%的恒生指数收益率*5%加不超过40%的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的组合。从业绩比较基准看,中欧基金对创业板指数的跟踪复制率目前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创业板指数收益率权重为70%。

在6月28日,首批四只创业板2年定开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四只产品分别来自富国、大成、中欧、万家。早在5月7日,证监会最新产品申报信息中出现了“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这一新的产品类型。需要说明的是,公募基金中,只有封闭式的战略配售基金才可以获得战略配售资格。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另有8家基金公司也上报了这类产品,分别是博时、华安、南方、银华、中融、广发、华夏、嘉实。

实际上,去年陆续成立的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基金,截至目前获得了不菲收益。以成立于2019年7月18日的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为例,截至今年7月1日累计收益超过70%。

对于创业板能否复制科创板的走势,有科创板战略配售投资经历的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经理谢家乐表示:“首先,创业板的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创业板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值是科创板的2倍左右。其次,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预计价值驱动的导向会更加凸显。届时,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由正负10%调整为20%,放大股票的潜在波动空间;而拉长时间看,那些具备长期竞争优势,能够持续稳健成长的优质公司将会不断受到投资者青睐。”

基金经理具备明显成长风格 将持续追踪短期估值较高公司

目前,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普遍具有明显成长风格。

富国方面的基金经理为曹晋。在投资风格上,曹晋擅长以盈利驱动的成长股投资,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军工等行业,仓位稳定,持仓集中度高,敢于重仓持股。

从过往业绩来看,曹晋管理的三只基金业绩为:截至2020年5月29 日,富国中小盘精选近1年、近2年、近3年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1.97%、1.23%、2.98%。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近1年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6.85%;富国国家安全主题近1年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60%。(数据来自海通证券、wind)

在投资策略上,富国方面表示,创业板指数相对而言估值比较贵,该产品将采取分批建仓方式,将在创业板里筛选未来成长性比较高的个股。在行业配置方面,更多关注计算机、医药生物及新能源、消费等行业。首先,在原有的股票中筛选好的公司,建仓不会特别急。其次,会拿部分仓位积极参与战略配售;此外,还将积极参与网下配售,将在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的新股中筛选优质龙头企业,长期持有。

中欧方面的基金经理许文星具有AI专业背景,计算机行业研究出身,擅长科技、医药领域投资。目前担任中欧养老产业混合、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中欧新动力混合(LOF)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大成方面则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徐彦是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另一位基金经理谢家乐是工学硕士,目前还担任大成国家安全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未来投资思路上,谢家乐表示,在合适时机积极布局创业板中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部分优秀公司可能短期估值较高,但仍会持续跟踪,把握适当的投资机会。同时,对于创业板中的中小市值股票,将基于选股框架适当参与。另外,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将以科创板相关投资经验为基础,积极把握创业板战略配售和打新机会。谢家乐坚定看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向,目前的投资组合也主要分布于科技、医药医疗、新兴消费和服务业四大领域。

圆桌热议: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来了!可以复制科创板的可观收益吗?


自创业板宣布试点注册制后,市场对于创业板的投资热情达到新高。7月7日,创业板指盘中涨逾3%站上2600点,创近四年半新高。

公募基金中,只有封闭式的战略配售基金才可以获得战略配售资格,封闭期为2年。作为新的产品形式,值不值得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对话了富国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经理曹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莫尼塔研究宏观分析师姚世泽。

享受制度红利有望获得较高投资收益 但也面临高风险

新京报:如何理解创业板战略配售?

曹晋:能够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比较大的制度红利。目前申报的这一批,特别是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后申请IPO的公司质地都是不错的,后面可能还有一些从美国回来的红筹企业回归,如果能够参与的话,或将是很不错的制度红利。

与科创板的差异之处,因为细则还没出,所以配售的锁定时间和谁来决定配售与科创板可能会有所不同。此外,创业板注册制的初始网下发行比例调整与科创板一致,为70%-80%;但科创板的回拨比例为5%-10%,创业板则为10%-20%;注册制下,创业板网下获配比例较目前核准制下获配比例大幅度提升。

胡立峰: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后,市场涨跌幅的限制将放开至20%,这意味着股票高风险高波动,相应基金组合也是高风险高波动。

杨佳星:能够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监管层有意引入长期投资者进入到创业板战略配售中,起到倡导长期投资的作用,另外能够加入到创业板战略配售的基金公司一方面说明其研究能力得到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基金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

姚世泽:这意味着可以获得较大的制度红利和较高的投资收益。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测算,当创业板的募资规模为400亿、600亿、800亿元时,优先配售对象的打新收益率分别为1.94%-5.78%、2.91%-8.66%、3.89%-11.55%;其他配售对象的打新收益率分别为0.61%-1.84%、0.92%-2.76%、1.23%-3.68%。可以发现,优先配售对象的打新收益率要显著高于其他配售对象,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具有和社保基金、养老金等机构一样的优先配售权,因此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新京报:新获批的这类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作为新的产品形式,有何特色?

曹晋:这类基金具备两大亮点:第一,今年以来的创业板指数应该是表现最好的指数。包括创业板成长指数、创业板 50、创业板蓝筹、创业板指、创业板综等等。而这类基金是以投创业板为主,它们基本上投入的是今年强劲的指数,也可能是未来2~3年较强的指数。第二,这类基金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了不少,相对而言,其估值可能也都不便宜。如果能够参与战略配售,就能以比较低的成本达到相当一部分的筹码或者仓位。所以这个是它的第二个亮点。

胡立峰:相较于以往开放式创业板基金,两年定开基金在运作方式上属于定期开放,需要锁定投资者资金一段时间。在投资标的上,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因为将参与战略配售,将有较大比例的资金重仓其认为值得战略性投资的公司,因此仓位往往较为集中。

杨佳星:这批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的最大亮点是可以参与定增、打新、战略配售,充分博取一级半市场到二级市场间转换的收益,这将大大增强创业板基金的盈利能力。

姚世泽:亮点主要有三点:(1)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定增、打新、主动选股等方式来参与投资,有望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而目前市面上的创业板基金大多数都是通过主动选股来投资;(2)将港股纳入了投资范围,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港股上有一些A股上没有的优质标的,可以进一步增厚收益;(3)封闭期为2年,封闭期间不可赎回,但是可以上市交易,如果急需用钱,也可以顺利卖出了结,既能满足基金产品的资金稳定性要求,又能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要求。

新京报: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了解投资本类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如何?

胡立峰:避免盲目的跟风,不是买到就赚到,也有可能亏损。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实行,创业板股票间差异会很大,又因为基金参与战略配售的金额较大,一旦判断错了,对基金组合的压力是很大的。因此,该类基金需要提高适当性风险等级,做好细致的适当性匹配。

杨佳星:对于投资人而言,此类基金由于主投创业板,随着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提升到20%,以及注册制带来的新上市个股无涨跌幅限制,风险也将比投资于主板或灵活配置的基金要高一些,这也是很多基金在风险等级的设置上会略高于一般股票型基金的原因,所以建议充分了解该类基金的风险特征后谨慎控制仓位进行投资,该类基金的波动率有较大的可能会比一般股票型基金要高。

姚世泽:由于采用了战略配售、定增、打新、主动选股等方式,本类基金的收益相对是较高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1)战略配售和定增通常都有限售期,在限售期内标的无法交易,没有办法卖出该股票;(2)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的涨跌幅从±10%调整为±20%,价格日内的波动会更大;(3)注册制改革后,新上市企业变多,选股难度变大,产品踩雷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变大;(4)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还要面临着市场制度、政治环境、交易规则、人民币港币汇率等因素的风险;(5)宏观环境上,美国大选、中美贸易战、疫情、出口等也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创业板与科创板未来差异更多在行业属性上 短期或有资金热炒风潮

新京报: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何不同?

胡立峰:随着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日益融合与趋同趋势,主要投向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创业板基金和主要投向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科创板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上也会逐步趋同,两个板交易制度也会趋同。

杨佳星:首先是封闭期不同,科创板战略配售的主题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而相对的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只有2年的封闭期;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创业板与科创板自身的成分基金有着较大的不同,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同时可参与创业板打新与定增。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较科创板整体更强调盈利、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与体量更大的背景下,具备达到甚至超越科创板基金收益的充足条件。

姚世泽:第一,两者都具有优先配售权,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第二,都具有一定期限的锁定期,属于长期投资行为,不过科创板基金的封闭期多为3年,创业板基金为2年。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还是有望达到科创板基金的收益的,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1)网下打新中签率。创业板配售比例大幅向网下倾斜,所以网下的中签率应该比科创板高;(2)上市首日涨幅。科创板是刚刚成立的,而创业板成立好多年了,实行注册制之后,机构间的博弈肯定也会比较充分,所以仍有望获得较高的上市首日涨幅;(3)募资规模。创业板排队IPO的企业大概不到200家,后续注册制还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储备比较充足。所以综合而言,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应该也还是比较可观的。

新京报:如何看待接下来的创业板市场?与科创板相比,有怎么样的差异?

曹晋: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创业板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场是科创板的2倍左右(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6月24日)。相比科创板投资空间更大。

与科创板相比的话,差异可能更多的是体现在行业属性上,而不是体现在制度上。科创板更多的是跟硬科技相关的,比如说半导体、高端装备,创业板可能更多偏软科技,比如包括 医药、休闲服务等,分布更均衡。相对而言,两者在行业属性上可能有所不同。此外,在制度上也有诸多差异,比如上市门槛、投资者准入门槛等等。

胡立峰:随着注册制等上市、交易制度的趋同,科创板与创业板未来会愈来愈融合,未来的差异主要是两个板定位不同,上市企业有所区别。

杨佳星:接下来的创业板市场在20%涨跌幅打开后会出现一阵资金热炒的风潮,这与科创板刚刚推出时的情况比较类似,市场资金会集中热炒一段时间,但同时,由于创业板本身成分股数量多、体量大、发行历史久,所以整体上不会像科创板刚刚推出时的巨大波动,而是相对理性、小幅的波动。

姚世泽:创业板仍然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与科创板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1)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短期内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长期内会有更多优秀公司上市,优化市场结构;(2)创业板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当然这也导致创业板的龙头效应要比科创板更大,筛选出好公司的难度也更大,需要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3)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普遍更好,包括很多在香港、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如果未来要回归A股的话,也大概率优先选择创业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