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党中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资本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这一切都给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什么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强调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可以从几个方面理解:首先,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其次,当前各种逆全球化的思潮、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进一步兴起,对未来全球的政治经济发展格局和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第三,当前疫情的全球蔓延,应该说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的经济金融体系和运行的规则。”

 

在昨日晚间举行的第19期浦山讲坛及孙冶方读书会上,证监会前主席肖钢在谈到资本市场改革时作了以上表述。

 

肖钢在谈到当前资本市场形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改革力度之大,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


“这一系列的要求和部署,特别是对资本市场的要求,在《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当中进一步加以明确。也就是说我们要完善股票市场的基础制度,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要改革和完善股票市场的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要完善投资者的保护制度。”肖钢说,这一切都给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那么,在当前形势下,为什么要强调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肖钢给出了三方面的解释:

 

首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从过去的要素驱动、债务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

 

“我们国家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债务驱动向创新驱动、效率驱动发展经济,就必须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肖钢进一步解释,我们国家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应该说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并且发展起来的。在一定的发展阶段,靠商业银行来配置金融资源是有明显优势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么多年来的发展,靠银行的间接融资,债务的风险持续积累也导致了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发展质量不高,资本产出效率下降。所以在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以后,资本市场的优势就凸显出来。“靠资本市场来配置金融资源,可以对未知的风险进行定价,对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特别是科技创新,提供一个激励相融的机制。它能够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另外,资本市场对公司治理、公众监督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靠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体系,在工业化的中后期是有利于促进资本要素向创新经济集聚,有利于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其次,从全球面临的新形势来看,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各种逆全球化的思潮、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进一步兴起,对未来全球的政治经济发展格局和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

 

中国已经深度地融入全球经济,特别是中美的博弈、竞争加剧,其实说到底,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和金融的竞争。而金融素有“第二国防”之说,资本市场在金融当中又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

 

“我国资本市场应该说这3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具有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市场发育先天不足,市场结构不平衡,资源配置的效率不高,市场的波动过大。”肖钢说,要解决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必须要进一步改革开放。只有靠改革开放才能打造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第三,疫情的全球蔓延深刻地改变了全球的经济金融体系和运行规则。疫情现在看不会是很短期的,有可能会长期化,带来很大的复杂性。

 

“从这一次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市场的脆弱性不仅来自宏观面和基本面,而且与市场的结构、交易的机制、杠杆的水平、工具的创新等因素密切相关。”肖钢指出,市场本身的结构性的问题仍然比较大。比如说杠杆资金、量化对冲、高频交易,加上现在被动型基金规模巨大,使得自动化交易的数量在整个成交量当中的占比过高。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庞大的交易群体的交易行为空前一致,而且速度惊人。这个势必引发羊群效应,导致相互踩踏,甚至于市场坍塌。

 

受疫情的影响,中国金融市场也发生了一些波动。“和全球的资本市场相比较,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等,包括我们的原油市场,体现出较好的稳定发展的态势和较强的韧性,总体上来讲上半年的发展是不错的。”肖钢说。

 

肖钢总结,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变革的重要意义是四句话:它是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国家竞争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现有金融体系和融资结构,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