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日前公布了9个新职业,与今年大热的在线教育行业相关的“在线学习服务师”赫然在列。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网络教育企业共21万家,其中2019年新增5.8万余家,同比增长27%,新注册量是10年前的24倍。其中,华东、华南地区企业数量占比超一半,从省份来看,广东省以近5万家位列第一,山东、浙江分列二三名。与此同时,行业风险信息数量也在2019年达到2903条,同比增长68%。

 

2019年注册量达5.8万余家,今年二季度环比猛增87%

 

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居民收入水平上升,对教育支出意愿不断上升,推动了我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快速上升。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25万余家网络教育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21万余家。

 

 

 

近10年来,我国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攀升,2014年全国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万家,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5.8万余家,同比增长27%,是10年前的24倍。同时,2019年吊销注销量近1.5万家,同比增长了329%。

 

 

 

今年疫情带动了网络教育行业的爆发。企查查数据显示,受疫情、春节休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网络教育相关企业注册量萎缩至0.87万家,同比减少了23.4%。第二季度随着经济复苏,压抑的市场得到释放,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62万余家,环比猛增了87%。

 

超半数分布在华东华南,2019年风险信息同比上升68%

 

 

 

地域方面,企查查图表显示,华东地区以及华南地区拥有的网络教育相关企业占据了该行业的半壁江山,分别占总量的38%和27%。广东省以近5万家的优势遥遥领先,山东省、浙江省分别以2.2万余家和1.4万家排名第二、第三。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网络教育相关风险信息的数量逐年递增,其中2018年达到1731条,2019年达到2903条,同比上升68%,并且是5年前的16.4倍。

 

 

 

过去半年,网络教育站上了风口。而暑期的临近,无疑更是迎来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企查查显示,国内在线教育行业中融资轮次在天使轮、种子轮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12家;融资轮次在Pre-A至A+轮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达196家,新三板/上市的相关企业则有55家。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