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老干妈向来重视商标和产品维权,并为品牌筑起商标护城河。陶华碧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干妈每年会投入3000多万专项资金,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在老干妈成立之初就面临众多商标纠纷,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湖南华越“老干妈”与贵州老干妈的纠葛,二者产品外观几乎一模一样,且当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给贵州老干妈授予包装专利后,又向华越授予了外观专利,让老干妈的维权变得异常艰难,打了5年官司才拿回“老干妈”商标,由此老干妈也意识到商标的重要性。

 

老干妈注册商标总数

 

新京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中国商标网查询到,老干妈公司先后注册过192个商标,以“老干妈”为名称进行搜索,能查询到有132个商标,其中117个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这些商标名称包括“老干爹”、“老姨妈”等与老干妈相关的名称。

 

即便筑起商标护城河,老干妈被假冒事件依然层出不穷。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从2017年以来,老干妈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就有4起,百度上关于“老干妈打假”的词条搜索量达35.7万。

 

小作坊顶风作案假冒生产老干妈产品近年时有发生。2019年8月,安徽含山警方查出一个生产加工假冒伪劣“老干妈”的窝点,现场缴获成品辣椒酱近4000瓶;2015年9月,四川一县城查处零售店的840瓶仿冒“老干妈”;2014年9月,四川夹江县工商局经检大队破获一起假冒商品案件,查获假冒“老干妈”2095瓶。

 

一些较大的公司也试图打擦边球。自2014年9月起,湖南宁乡东方红印包装厂擅自伪造印有“陶华碧老干妈及图”、“老干妈”、注册商标标识的纸质包装箱约14000件,并销售给假冒老干妈辣酱的作案人员。2017年,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的牛肉棒上使用“老干妈味”字样,被老干妈告上法庭,最终裁定贵州永红侵权了老干妈。

 

此外,老干妈还在2016年遭遇前员工“秘方泄露”事件,导致被假冒的风险增大。据贵阳公安南明分局公众号消息,2016年5月,老干妈工作人员发现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一款产品与老干妈同款产品相似度极高。经警方调查,是老干妈前员工泄露辣酱生产秘方,此人曾为老干妈公司质量部技术员、工程师,且掌握老干妈公司专有技术,涉案金额达千万,老干妈秘方遭泄露受的损失未对外披露。

 

南明警方发布告破“老干妈”配方被盗案

 

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在大众食品领域,商标侵权、产品假冒事件屡见不鲜,作案成本较低,假冒层出不穷,且难以制止。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