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福建兴华钢铁有限公司近日注册成立,其位于福建省漳平市,是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茂春。

目前,陈茂春正在福建展开大规模布局。今年3月,兴华财富集团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工业4.0定制化示范项目复工仪式在漳平钢铁产业园区举行,福建龙钢项目总投资250亿元,分两期建成年产800万吨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

在布局福建之际,陈茂春的另一大资产平台股权生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原由陈茂春独资持股的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兴华”)股权变动,自然人王树华入局。

此番多次的股权变动具体为何?7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兴华财富总部电话,无人接听。



其中,“兴华系掌门人”陈茂春出资金额由之前的22260万元减至11352.6万元,王树华出资10907.4万元。按此推算,陈茂春的最终受益股份从100%下降到51%。变更日期为2020年5月28日。

除了上述股权变动之外,企查查工商资料显示,河北兴华2020年5月28日退出武安市兴得利贸易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陈茂春不再持有武安市兴得利贸易有限公司的股份。变更后,工商信息显示,自然人林青出资60万入局,代替陈茂春成为实际控制人。

工商信息显示,武安市兴得利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6日,核准日期为2020年5月28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主营业务为钢材、钢坯的销售。

除了前述退出股权之外,新京报记者还发现,兴华钢铁多笔股权已被对外出质。

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河北兴华登记的股权出质信息显示,陈茂春将兴华钢铁3352.6万元的股权出质,登记编号为130481202005280003;王树华将兴华钢铁10907.4万元的股权出质,登记编号为130481202005280002。上述两条股权出质设立登记日期均为2020年5月28日,状态为“有效”。此外,陈茂春曾将兴华钢铁8000万元的股权出质,登记编号为130481201903150002,股权出质设立登记日期为2019年3月15日,目前显示状态亦为“有效”。上述股权出质的质权人均为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铁路支行。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兴华部分资产已被抵押。工商资料显示,动产抵押信息登记日期分别为2020年4月13日和2017年11月2日,登记编号分别为13042020007749、武抵2017110001号。前者登记机关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未显示抵押权人信息,债务人履行债务期限为2017年9月15日至2020年9月14日;后者登记机关为武安市工商局,抵押权人为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铁路支行,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7年9月15日至2020年9月14日。两次被担保债券数额均为19.5亿元人民币,总计39亿人民币。


工商系统截图,显示有兴华钢铁动产抵押登记信息。

除了河北兴华外,新京报记者发现,陈茂春旗下一大资产——兴华财富也发生股权变动。

工商资料显示,2020年5月28日,河北兴华退出兴华财富,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入股。据工商资料显示,变更后,陈茂春出资 46855万人民币,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出资 3145万人民币。工商资料显示,陈茂春为新入局的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陈铭与陈茂春同为最终受益人,陈铭持股比例49%。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对外投资7家,包括福建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宁夏博宇投资有限公司等。

河北兴华的实际控制人陈茂春,是一位“老钢铁人”。

据报道,早在1985年陈茂春作为军队干部从部队转业后,他就正式开始了自己商业版图的建设。1999年,看到国有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后,陈茂春便通过河北省政府的招商引资计划从福建来到了武安,开启了自己的钢铁之旅。几年下来,他将原来已经岌岌可危的国有铁厂渐渐运营起来,建成兴华钢铁联合企业,还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条全国产化设备的H型钢生产线。

据介绍,兴华财富旗下现有6家钢铁企业,电商、农业、地产、旅游等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企业集团。兴华财富集团1999年进军钢铁行业,目前旗下拥有6家钢铁企业,分布在山西、宁夏、福建沿海等地区,钢铁产能逾1200万吨。

2016年9月9日,中联钢信电商平台正式上线,2016年11月,武安地区全部钢铁、河北敬业钢铁、唐山港陆钢铁、民生电商等企业相继参股,融合国内三百家钢铁、钢贸、物流等会员企业,致力于打造“301工程”,建设钢铁产业链综合服务实力最强的第三方电商平台。

据胡润研究院携手LEXUS雷克萨斯,联合发布《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陈茂春带着兴华财富,以财富值32亿人民币位列榜单第1245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陈茂春正在力推旗下中联钢信的上市进程。

据中联钢信官方微信公众号,陈茂春在去年9月表示,当前,中联钢信距离实现“五年内实现千亿级整合上市”目标的路程已经过半,将不断深化和完善二次股改工作,在优质券商辅导上市操作的助力下,争取早日实现上市宏伟目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大伟 赵毅波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