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 陈维城)记者7月8日获悉,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央行数研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近日,央行数研所还曾发布最新招聘通知,开放实习就业岗位。


在央行数研所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发布后,数字货币板块全线爆发,飞天诚信、广电运通、海联金汇、高伟达先后封板,科蓝软件冲击涨停。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央行数研所曾与华为公司签署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今年6月下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新加坡金管局和许多其他国家央行感兴趣的领域,金管局一直在与中国央行就金融科技发展进行广泛讨论,期待继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除了与合作或合作意向相关的消息不断外,央行数研所近一年也一直在“招兵买马”。7月初,央行数研所对外发布了“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面向全国各大高校2021届、2022届全日制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计算机相关专业、经济金融专业、数学专业、统计学等专业优先。实习地点为苏州、深圳、北京三地。


新京报贝壳财经曾报道,去年8月,央行数研所设立的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就挂出招聘区块链研发工程师和研究员的信息;10月,央行在官网发布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2020年度人员录用招考(招聘)公告,其中央行数研所招聘6人;今年4月,央行数研所再度大规模招聘,涉及前端开发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资深交互设计师、国际业务主管等10余个岗位。


公开资料显示,央行自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央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


记者今年4月17日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获悉,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陈维城 编辑 陈莉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