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晚间,信邦制药发布公告,上海新世纪评级将公司列入评级观察名单,目前公司主体评级为AA级。


消息面上,信邦制药7月7日宣布,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西藏誉曦的一致行动人哈尔滨誉衡集团的通知,誉衡集团收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了誉衡集团债权人对誉衡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誉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吉满,此前以105亿元的财富成为黑龙江首富,在2018年起其控制的“誉衡系”陷入资金危机。目前,誉衡集团同时控制信邦制药、誉衡药业两家上市公司。


如今,信邦制药、誉衡药业两家公司未来均面临较大的控股权变动可能。而从经营上看,两家上市公司均面临业绩下滑的难题。


黑龙江前首富公司被申请破产  所持股票多次被动减持


7月8日,因誉衡集团涉及的被申请破产问题,上海新世纪评级将负债率为52%信邦制药纳入信用观察名单。

 


数据显示,目前信邦制药的控股股东为西藏誉曦,其持有信邦制药3.59亿股股份,占信邦制药总股本比例的21.52%。誉衡集团持有西藏誉曦100%股权,为西藏誉曦的一致行动人。


目前,西藏誉曦持有的信邦制药全部股份被质押并被司法冻结。信邦制药称,公司与誉衡集团、西藏誉曦为不同主体,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其均保持独立,誉衡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誉衡集团为一家哈尔滨企业,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吉满。2017年度,朱吉满、白莉惠夫妇以105亿元的财富登上胡润百富榜第349名,也是在哈尔滨当地知名的首富。


 

当时的朱吉满手上最重要的公司是誉衡药业。截至2020年7月3日,誉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股份数量为7亿股,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32.18%,其中有94.64%已经被质押。


誉衡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已久。在2018年2月,朱吉满质押的誉衡药业股权爆仓,当时就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



此后誉衡系的状况更是岌岌可危,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股票多次登上司法拍卖平台。7月1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在今年5月通过司法拍卖竞买的誉衡药业股权已经完成过户。


7月7日,誉衡药业宣布,誉衡集团债权人以誉衡集团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誉衡集团进行破产重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并裁定如下:受理誉衡集团债权人对誉衡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誉衡集团筹划了近两年的转让誉衡药业部分股权事项也已经终止。


根据誉衡药业公告,誉衡集团在2018年8月就计划对外转让其持有的誉衡药业15%股权,最终因债务违约及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股份转让事宜未能成功实施,经誉衡集团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各方于2020年7月6日分别签署了《终止协议》,同意终止2018年8月17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相关协议。


誉衡药业去年巨亏26亿 信邦制药成长力下降明显


誉衡集团被申请破产的同时,誉衡药业和信邦制药的经营状况事实上也存在不同下滑情况。


数据显示,誉衡药业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在201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7.8%,亏损26.55亿元。截至2019年底,誉衡药业的总资产有64亿元,总负债为4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截至2018年底,誉衡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3%。


在誉衡药业的2019年年报中直言“现有产品老化、市场份额萎缩、后续储备产品不足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


誉衡药业当时提出,要在2020年夯实传统制药业务,推进营销体系改革、重点推进搭建CMO平台等策略。今年以来,誉衡药业加速处理手中资产,一季度处置澳诺制药股权产生投资收益7.9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誉衡药业营业总收入为5.81亿元,同比下滑-53.86%,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670%。


另一边,上市公司信邦制药去年收入也在下滑,今年第一季度亏损。Wind数据显示,信邦制药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3%、9.63%、1.14%、-20.22%。

 

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信邦制药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信邦制药为亏损状态。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为12.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1.6万元,同比下滑121.06%。信邦制药称,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固定性费用较上年同期并未减少。


对于信邦制药和誉衡药业而言,誉衡集团的破产还将涉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存在变动的可能。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誉衡集团破产重整是否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亦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7月8日收盘,誉衡药业的股票今年以来涨幅为22.44%,信邦制药今年以来股票跌幅为7.8%,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对应81.55亿元、80.69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