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7月8日晚,“烘焙O2O第一股”手乐电商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受疫情影响,手乐电商向主办券商提交年报及相关披露时间较晚,主办券商未能充分进行事前审核,无法保证手乐电商2019年的年报质量。

 

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对手乐电商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出具了保留意见。由于应收预收账款回函率较低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截至审计报告日收到的应收预收函证回函率26%。审计机构实施了抽查凭证合同发票、函证、结算资料查验、期后收款检查等替代测试审计程序,但因公司收入往来涉及面广泛,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列报合理性。此外,手乐电商预付账款1年以上金额超过900万元,审计人员未能获取足够证据证明这些款项的性质。

 

手乐电商表示,公司已就导致出具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涉及的事项积极采取了相关应对措施,将根据上述风险事项的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手乐电商主营互联网蛋糕品牌“贝思客”,被称为“烘焙O2O第一股”,曾先后获得嘉定区国投、经纬创始、赛富亚洲等多轮投资。借助资本之力,手乐电商跑马圈地,宣称要“打造一个全国性的贝思客烘焙王国”。

 

2018年10月,新疆乳制品与烘焙连锁品牌麦趣尔宣布,拟以1.34亿元收购手乐电商40.63%股权,溢价率高达616.22%。与高估值相比,手乐电商2013年-2016年分别亏损150.59万元、2144.38万元、998.07万元,7228.84万元,股票一度被“ST”,直至2017年才扭亏“摘帽”,因此有声音质疑手乐电商故意突增业绩以提升资产估值。不过,历时近一年收购谈判后,麦趣尔于2019年2月17日晚宣布终止此次收购。麦趣尔方面当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终止收购主要系外部环境变化、手乐电商估值过高导致。

 

2018年,手乐电商营收为2.28亿元,同比增长9.19%;净利润为240.65万元,同比下降78.56%。2019年,手乐电商营收为2.33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为1620.17万元,同比增长573.24%。2015年-2019年,手乐电商净利润呈现盈亏交替情形。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