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7月9日,永安林业收到中国证监委福建监管局的责令公开说明决定,要求详细说明2019年年报中提及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相关情况。

 

永安林业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永安林业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90亿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为2.68亿元。其中,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42亿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35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1.53亿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为1.07亿元。而子公司森源家具应收设备转让款及材料款2307.81万元、股权转让款3823.75万元、员工借款及投标保证金730.07万元、往来款123.33万元已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合计为4468.90万元。

 

不过,审计机构在2019年审计报告中对上述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发表了保留意见。截至目前,永安林业仍未能提供计提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依据。

 

由此,福建监管局责令永安林业公开详细说明上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形成过程、所涉相关合同及其执行情况、债务安排及其落实情况、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情况,并披露有关证据材料。

 

资料显示,永安林业主要业务为林木经营、人造板生产及销售、定制家具生产及销售。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王琳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