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李大伟)新京报记者近日获悉,“盈峰系”上市公司华录百纳撤出广东皮皮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用名“广东华录百纳蓝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广东蓝火”)。


7月10日下午,关于退出及未披露的原因,华录百纳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按照转让价格未达披露标准,具体转让价格及原因均不方便透露。

 

工商系统截图,“盈峰系”退出广州皮皮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于工商信息获悉,广州皮皮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生变,由广东蓝火更名为广东皮皮时光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百纳京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退出,深圳青春防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接盘。公司负责人由邹标变更为向贞树。变更日期为2020年6月17日。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此番退出的北京百纳京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盈峰系”A股上市公司华录百纳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录百纳成立于2002年,2012年登陆A股市场。2018年混改后,华录百纳并入盈峰控股旗下,盈峰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为购买广东蓝火,华录百纳曾发股募资。据华录百纳2019年年报,华录百纳于2014年10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广东蓝火100%股权,共支付对价25亿元,取得的广东蓝火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4.93亿元,合并对价与可辨认净资产之间的差额20.08亿元形成商誉。

 

2014年4月3日,华录百纳发布公告称,从主营业务方面看,华录百纳主营影视剧投资,并开始战略性进入电视栏目领域,蓝色火焰主营媒介代理、品牌内容整合营销,并开始战略性进入文化内容制作领域。双方整体呈现产业链上下游业务互相渗透,逐步融合的趋势。因此,本次并购完成后,华录百纳综合实力主营业务将得到大幅提升,战略协同明显,主营业务不会发生变更。彼时,华录百纳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

 

广东蓝火作出业绩承诺,称 2014 年、2015 年、2016 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2亿元、2.5亿元、3.125亿元。并购广东蓝火后,华录百纳业绩得到大幅改善。2014年-2016年,广东蓝火旗下的主要子公司喀什蓝火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2.47亿元、2.73亿元,而华录百纳三年净利润则分别为1.50亿元、2.69亿元、3.85亿元。

 

华录百纳在2014年年报中称,通过并购广东蓝火,华录百纳从纯粹的内容制作升级到更具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内容营销,建立起了较强的商业模式壁垒,相比单纯广告营销公司,拥有突出的文化内容自有资源优势,相比单纯内容制作公司,又拥有强大的商业客户资源优势。

 

广东蓝火 2014年-2016 年完成业绩承诺并累计实现净利润 7.65 亿元,但2017 年实现净利润 9846.08 万元,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约 70%。其中,喀什蓝火业绩也直线下探,净利润暴跌至1.50亿元。2018年1月-10月,喀什蓝火营业收入仅4264.39万元,同比下降90%以上,净利润-4.76亿元。

 

当初巨额商誉成为了华录百纳业绩的一个包袱,何剑锋入主后的2018年,决定剥离喀什蓝火。2018年12月15日,据华录百纳公告,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 于 2018 年 12 月 14 日与南京大道行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广东蓝火向大道行知出售其所持有的北京蓝火 100%股权与喀什蓝火剥离以部分存货、应收款项、预付款项等资产偿还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债务后的100%股权。其中,喀什蓝火100%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 400万元。

 

据华录百纳披露,2017年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0.42亿元;2018年,广东蓝火处置喀什蓝火与北京蓝火股权,根据分摊的结果,转出蓝火系综艺类业务板块和蓝火系影视业务板块,商誉原值减少15.56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减少0.33亿元。2018年对剩余部分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42亿元。

 

2019年年报显示,本期其他增加的坏账准备5.51亿元,华录百纳称主要是2019年11月,华录百纳与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签订抵债协议,以广东蓝火账面价值5198.06万元的应收账款抵偿其应付华录百纳的债务5198.0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2019年报,报告期末,华录百纳及全资子公司广东蓝火共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账户内存款余额合计人民币798.92万元,占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0.26%。华录百纳称,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华录百纳及全资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华录百纳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在退出广东蓝火前不久,北京百纳京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资设立了湖南百纳千寻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时间为2020年06月04日,法定代表人为邹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大伟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