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的管理层变更引发外界关注。

7月9日晚,嘉楠科技的回应让外界普遍认为张楠赓已经拥有了“绝对控制权”。但是,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董事会及高管成员变更应给予披露,但目前并未有董事会联席主席孔剑平等三人离职的信息披露。

7月10日,嘉楠内部人士表示,“回应是国内公司的,不涉及上市公司”,而嘉楠科技官方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的则是“等官宣”。这也让孔剑平的去留成谜。

董事会联席主席孔剑平去留之谜

区块链第一股嘉楠科技的管理层变更引发外界关注。昨晚(7月9日),嘉楠科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嘉楠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子公司均由张楠赓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7月10日,嘉楠科技联席主席孔剑平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我6月初做了个跟腱手术,目前在休假,有问题可以咨询我们公司同事”。

随后该同事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嘉楠科技发布的回应“是国内公司的,不涉及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方面之前披露的李总孙总是董事,孔总是董事会联席主席,目前也没看到有变化”。

新京报记者查询嘉楠科技的公告,并未发现孔剑平等人退出的相关消息。公司董事会与高管一栏显示,孔剑平和张楠赓均为联席主席,李佳轩、孙奇峰也为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变更应给予披露。对此,嘉楠耘智方面回复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是严格按照程序的,可以等进一步的官宣。”

此前,有消息称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董事孔剑平、孙奇峰、李佳轩,监事屠松华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新增孟璐为监事。同时,张楠赓由“董事长兼总经理”变更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孔剑平对媒体表示:“我不是太清楚,最近我因为脚受伤,在休假。我没有退出管理层。”

随后,嘉楠科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上述工商变更完成后,嘉楠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子公司均由张楠赓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清晰统一。

头号人物“南瓜张”

目前,从嘉楠科技的高管名单来看,张楠赓与孔剑平同为公司的联席主席。但以研发阿瓦隆矿机而得以闻名矿圈的张楠赓,以名字谐音“南瓜张”被人所知,却是嘉楠的头号人物。

张楠赓最初特别低调,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也不透露自己的姓名。由于不知道张楠赓是谁,人们只能根据当时张楠赓在Bitcointalk论坛上注册的ID,将这个中国最早的矿机研发者称之为“南瓜张”。

2013年,他与李佳轩在北京创立嘉楠耘智。刘向富、孔剑平、孙奇峰在2015年前后加入。当年,嘉楠耘智从北京迁至到杭州,更名为“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度折戟资本市场后,嘉楠科技于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据此前嘉楠耘智递交港交所的招股书显示,刘向富持股17.61%,是公司实控人之一。而赴美上市前的9个月,即2019年1月初,嘉楠杭州就变更过一次工商登记,公司早期的高管刘向富退出董事行列,同时,监事秦风岭变更为此前的公共事务总监屠松华。

截至2019年年底上市,李佳轩、张楠赓、孔剑平、刘向富、孙奇峰分别持股15.2%、15%、11.3%、9.5%和5.5%。从持股数来看,张楠赓相较于孔剑平多3.7%,而李佳轩持股数在几人中最高。

目前嘉楠耘智在北京和杭州都有公司,分别是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嘉楠捷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嘉楠”),前者100%控股北京嘉楠。而根据7月9日的工商信息变更,杭州嘉楠的三名董事退出后,执行董事张楠赓成为了嘉楠耘智的绝对领导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6月下旬某日,张楠赓与北京嘉楠高管前往杭州,取走嘉楠杭州公司公章与营业执照,并罢免了杭州嘉楠的多名管理人员。杭州嘉楠公司员工报警。另有消息称本次变更系 “北京帮”和“杭州帮”内斗的结果。对此,孔剑平和嘉楠科技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股价半年跌去八成并遭做空

该消息发布后,嘉楠科技股价并未受到影响。北京时间7月9日20时20分,嘉楠科技(CAN)报1.96美元,前一日收于1.82美元,当日开于1.88美元,最高涨至1.99美元,涨幅7.69%。

不过,目前的股价相较于去年11月上市首日的12.6美元开盘价,已经跌去超80%。上市后,嘉楠科技股价一直呈现波动下行趋势。

5月22日,嘉楠科技发布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嘉楠科技营业收入约为6830万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44.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990万元(56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1.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亏损为3820万元(54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2%。

同时,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发展以及比特币减半事件的不确定性,嘉楠科技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将不会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的业务展望,认为由于市场和经营状况的快速变化,不宜提供可能会有实质性差异的财务预测。

5月14日,美研究机构White Diamond发布针对嘉楠科技的做空报告,称其当时8.5亿美元的市值虚高,未来将下跌80%—90%,认为其新一代矿机不具竞争力,且转型AI芯片的尝试不会成功。在此之前,2月20日,另一家做空机构Marcus Aurelius Value指控嘉楠科技隐瞒关联交易、客户和经销商问题频发等问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徐超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