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如何?据央行7月10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6月末M2同比增长11.1%,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在7月10日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对市场关切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否转向、资管新规是否延期、如何看待近期个别理财浮亏现象、在处置风险项目时重点考虑什么、如何控制热钱流入等话题进行了回答。


我国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是处于基本平稳的状态,供需两方总体上来说比较平衡,货币政策也是保持稳健,而且更加灵活适度。应该说我们的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


被问及下半年社融和信贷新增规模的持续性时,央行货政司副司长郭凯表示,大概可以估计下半年货币信贷和去年相比是略微有所增加的水平,信贷需求还是比较平稳的。


“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郭凯称,我们现在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适度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第二是价格上要适度。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等问题。

他强调,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特别是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下调再贷款利率主要是为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对企业的贷款利率


近期央行下调了所有再贷款利率,包括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金融稳定再贷款只是再贷款当中的一个品种,使用并不多,量很小,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发放得多。比如,3000亿保供的再贷款就是低成本支持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一个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精准、直达的资金支持。因此,下调再贷款的利率主要是为了体现对实体经济进行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对企业的贷款利率。


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占比已降到25%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房地产开工建设和销售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现在基本上恢复到疫情前的发展态势。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这些年一直是着力于引导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把投向房地产的金融资源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早些年大家都很关注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曾经高达43%、44%,这些年在相应的政策引导下,这个比例逐年下降,今年1-5月份占比已经降到25%。


资管新规无论延期1年、2年或3年,关键是金融机构必须转型


被问及怎么看近期一个课题提出的“资管新规延期到2022年底”的建议,周学东表示,各界对资管新规延长的建议比较多,但是无论是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的,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


刚刚履新不久的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会上首次公开露面,他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个人理财产品阶段性浮亏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落实,净值产品占比也不断提升。阮健弘介绍,净值产品的占比已达60%。


谈到近期市场上个别理财产品出现的浮亏现象,阮健弘称,道理上说市场变化必然会导致净值产品的波动,这点是合理的,净值产品这么大的规模,阶段性的浮亏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整体上来看,5月末全部资管产品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比年初增加了五千亿,大家可以判断资管产品总体上收益是正的。


处理风险产品要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近期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等暴露了很多风险,投资者想全部兑付,但资管新规打破了刚兑,从监管角度如何平衡投资者对利益的保护以及打破刚兑还有道德风险等?


孙天琦对此表示,关于几个信托公司风险处置过程中有关投资者、消费者的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方案,央行也在紧密配合。第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压实相关金融机构和相关股东的主体责任。第二,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这些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平选择权、财产安全权、求得赔偿权等合法权益。第三,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风险责任意识,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产品处理上,要严肃市场纪律,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第四,对监管部门而言要举一反三,加强金融业行为监管体系的构建,规范类似产品的销售行为,杜绝欺诈误导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短期内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动要保持高度警惕


谈及热钱流动现象,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对于短期内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动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也要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宏观审慎管理,也包括一些微观的监管来进行风险的防范。总体上,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应对跨境资本流动的能力都很强,包括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金融体系稳健性,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等。


银行对企业让利1.5万亿元分三部分


国常会6月中旬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目标。郭凯介绍,这1.5万亿元分三部分:一是利率下行实现金融市场或者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大概是9300亿元;二是如果直达政策工具能达到一定规模,包括前期还本付息政策和近期出台的两个新工具,所有测算在一起,大约让利2300亿元;三是通过银行减少收费3200亿元,加在一起大数是1.5万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李薇佳 徐超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