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7月13日,企查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共有9万家心理咨询相关企业,近六年来年注册量增长7倍。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相关企业新增量同比下跌24.65%。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心理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面对巨大的心理咨询需求市场,心理咨询企业在近几年开启“野蛮生长”模式。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0日,我国企业经营范围中含关键字“心理咨询”的在业、存续状态企业近9万家,吊销、注销状态的企业近2万家。

 

就各地区分布情况而言,心理咨询领域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布在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省有25443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22.17%。排名二三位的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有10648家、8515家。


2010年-2019年心理咨询领域相关企业发展变化数据显示,2013年之前该领域发展缓慢,之后迎来大幅度增长。2019年的年注册量超过2.5万家,6年内企业年注册量增长7倍。

 

数据显示,我国心理咨询行业才刚刚起步,80%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300万。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企业占到全行业的56%,100万-300万之间的企业占比24%。


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在经历1、2月份疫情影响后,3月的心理咨询领域企业新增量大幅回升,环比增长268%。6月份,新注册量已达到2212家。


业内人士表示,心理咨询行业在国内仍属于蓝海市场,但如何规范行业秩序也是从业者们所要关注和思考的现实问题。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