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国新办官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请问您怎样评价上半年我国外贸的总体表现?另外,目前看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还是呈现一个蔓延扩散的态势,下半年中国的外贸将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走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李魁文: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虽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了3.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出口总体逐步回稳。从季度走势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值达到7.67万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0.2%,环比一季度增长16.7%;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5%和31.3%,进口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1.6%。从月度走势看,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出口自4月份起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在4月、5月份两位数降幅后,也于6月份“转负为正”,增长6.2%。


二是防疫物资、手机等出口向好。今年以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有力促进了出口。二季度出口值达到4.38万亿元,同比增长4.5%,防疫物资等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和46.4%。同时,受疫情防控影响,也带动了“宅经济”消费提升,相关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上半年出口分别增长了9.1%和0.2%。


三是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支撑进口值回升。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率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进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6月份当月,我国进口实现同比正增长。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1.2%,其中电子元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进口分别增长14.1%和7.2%,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铁矿砂、铜矿砂进口量分别增加9.9%、12.7%、9.6%和3%。


四是二季度我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多数实现增长。从上半年我前十大贸易伙伴看,增长和下降的各占半数,而单看第二季度,呈现增长的达到了8个。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东盟,得益于该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值达到了2.09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14.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您关注的下半年外贸的走势及全年外贸发展情况,我认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将下降5.2%,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贸易组织也预计全球货物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下降20%。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国新办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