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如愿易主国资的得利斯,7月15日晚间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在回复中,得利斯不仅重申了公司控股股东同路人投资已经与新疆中泰签订《股份转让之终止协议》,公司已经与新疆中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两个消息,还详细解答了深交所对于其近年业绩的一些质疑。

近三年,得利斯净利和营收增长为何不同步?

得利斯的主要业务及产品包括生猪屠宰,生产及销售冷却肉及冷冻肉、低温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发酵肉制品及其他肉制品等。

2017年至2019年,得利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20.19亿元、23.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42万元、800万元、799万元。

近年来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为何未同步增长?这是深交所对得利斯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对此,得利斯表示,“公司最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其间费用未发生大幅变动,造成净利润未同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毛利率下降、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外收入减少。”

具体来看,毛利率下降是2017年至2019年,得利斯净利和营收增长不同步的共有理由。

此外,2017年,得利斯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较2016年度增加2035.38万元,主要原因系2017年度在其他应收款项下增加“Yolarno Pty Ltd公司投资款”计提坏账准备1420.60万元;2018年,得利斯较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1375.23万元,主要原因系其他应收款项下“Yolarno Pty Ltd公司投资款”本期计提坏账准备2352.98万元,较2017年度增加932.38万元。

到了2019年,营业外收入减少成为得利斯净利和营收增长不同步的另一原因。

“公司2018年收到相关政府补助1316.41万元,2019年未收到相关政府补助。因政府补助属于非经常性损益,不具有持续性,受该项相关政府补助金额影响,2019年度净利润减少1316.41万元。”得利斯称。

两个子公司为何亏损数千万?

年报显示,得利斯的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共有6个,2019年,3家亏损,3家盈利。

2019年,得利斯子公司潍坊同路食品有限公司亏损4337万元,北京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亏损3029万元。

7月15日晚间,得利斯在回复问询函时也说明了上述子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和亏损金额较大的原因。

得利斯表示:潍坊同路20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潍坊同路合并报表范围内母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其单体财务报表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计提相应坏账准备,导致其单体报表信用减值损失规模较大,合并范围内应收款项坏账金额为8535.33万元,该部分信用减值损失合并抵销,不影响合并后净利润,剔除该部分影响,潍坊同路2019年实现净利润4198.61万元。

而北京得利斯的亏损原因有毛利率偏低、销售费用率较高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影响。

得利斯称:北京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开发难度大,生产、销售规模较小,单位生产成本偏高;北京得利斯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了产品促销力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徐超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