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刚抬,多家公司已宣布炒股。7月16日,上市公司博闻科技宣布,拟投资本金不超过5000万元在12个月内用于证券投资。此前的7月14日,金安国纪宣布,公司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增加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至不超过5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截至7月16日下午,沪深两市还有智度股份、三木集团、昆仑万维等披露证券投资相关公告,7月以来,沪深两市还发布近300条与理财相关的公告。

 

不过,这些公司炒股能稳赚吗?7月16日,沪深三大指数齐齐大跌,截至收盘,两市共有3720只股票下跌,跌停有221只股票。

 

同时,在一些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一些公司的业绩也因证券投资收益变动受到影响。

 

多家上市公司投资炒股 金安国纪是“老股民”

 

7月16日下午,上市公司博闻科技发布公告表示,为合理运用公司自有资金,提升公司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资金收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的自有流动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业务,投资范围包括为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股票投资、证券回购等证券投资行为。

 


博闻科技宣布进行证券投资的背后,是近期大盘的整体上涨行情受到关注。Choice数据显示,7月以来的12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7.8万亿元。

 

同时看好证券投资的还有上市公司金安国纪在7月14日宣布,公司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保障日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由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调整到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

 

金安国纪称,此次投资目的是采用多元化、市场化成熟的投资模式,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以期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收益,提高公司业绩。

 

选择增加投资的金安国纪,已经是多年炒股的“老股民”。数据显示,2019年金安国纪购入的股票价值金额有7266.43万元,报告期出售股票对应金额4803.8万元,累计产生股票投资收益120万元。

 

而在2018年度,金安国纪报告期购入股票对应金额1080万元,累计投资收益为-61.5万元。

 

金安国纪表示,所选择投资方式是使用独立的自营账户,投资境内外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以股票、利率、汇率、黄金、指数等及其衍生品种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投资方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自7月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对证券投资进行相关布局或进展进行公告。

 

7月15日智度股份公告,公司在2020年1月决定将公司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额度调整为8亿元。期末持有国光电器5384.79万股,累计投入成本4.95亿元。

 

此外,昆仑万维7月1日公告,同意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不超过2亿美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等。

 

也有上市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进而“炒股”。7月10日,三木集团公告,控股子公司青岛盈科汇金拟以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广西御万商务的名义受让驰泰卓越二号私募投资基金的2000万份额基金,并签署基金份额转让协议。该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包括投资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深港通、沪港通、金融期货等。

 

上市公司炒股几家欢乐几家愁?

长安汽车半数业绩归功于宁德时代股价上涨,茂华实业业绩下滑部分因炒股收益减少

 

证券投资收益常常还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7月14日茂华实业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1100万元至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至86.83%。

 

业绩变动原因中,除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还提到因为证券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560万元,股权投资处置收益比上年同期减少3200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永吉股份的运气要好得多。根据永吉股份7月13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550万元至8050万元,同比增长约100%至114%。

 

在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中就提到,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较为明显,合计3180万元。

 

数据显示,2019年度,永吉股份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达到了2862.7万元。

 

7月13日,上市公司浙江永强公告,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5.8亿元至6.3亿元。业绩变动原因中就提到,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大环境影响公司股票投资类业务在2020年二季度取得的公允价值浮盈较预期大幅增加等综合因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增加。

 

而最为幸运的为长安汽车。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预计盈利20亿元至30亿元。其中变动原因提及,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也有上市公司直接宣布,计划卖出股票资产。康辰药业7月1日公告,公司在6月决议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择机出售所持国药股份的股票,出售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

 

在2020年6月18日至2020年6月30日,康辰药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出售国药股份670万股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为2.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27%。

 

卓翼科技7月15日宣布,子公司翼飞投资拟出售上市公司容百科技的股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