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晚间,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 17915335股A股股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5.00%。世纪华通称,不排除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腾讯与世纪华通的合作起源于盛趣游戏(前盛大游戏),双方在《热血传奇手机版》、《龙之谷手游》、《传奇世界手游》等多款游戏产品上有合作,在盛趣游戏回归A股前,腾讯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资30亿元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

在游戏圈的战线里,腾讯一直以自研+投资的方式巩固自己的护城河,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投资超过50宗,其中不乏Epic Games、动视暴雪、Supercell等海外知名游戏公司。对于网易或者字节跳动而言,要挑战腾讯这家全球最大的游戏厂商绝非易事。

腾讯达举牌线,但世纪华通实控人不变

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A股市场上持有步步高、永辉超市等超过5%的股份,在此次增持前,林芝腾讯的持股占世纪华通总股本的4.76%,这意味着这次增持股份为0.24%。

此次腾讯出手接盘并非毫无先兆。今年6月17日,世纪华通就已经预告,公司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苗通将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6%的公司股权,交易对象优先考虑产业资本、战略投资者等,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在6月19日的投资者关系纪要中,世纪华通的管理层对减持计划进行了解释,称减持的主要目的是优化股东结构,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人成为股东,同时由于前期并购重组,大股东存在一定的债务压力,特别是控股股东华通控股从IPO到现在从未减持过,通过这次减持能够将自身债务降低到一个安全线上,将全部精力服务到公司业务上。“通过股东结构优化、大股东债务降低,争取公司业务未来达到5-10倍成长空间。”

虽然腾讯增持后达到举牌线,但根据早前世纪华通的公告,按减持计划全部实施完毕测算,华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仍将持有公司总股本15.05%,王苗通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腾讯将提名两名董事 盛趣游戏去年业绩达标

在此次增持前,腾讯对世纪华通的持股来自盛趣游戏。2018年2月,原盛大游戏发出公告,称腾讯以30亿元人民币入股盛大游戏,同时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根据世纪华通2018年收购盛趣游戏的交易预案,当时林芝腾讯持有盛趣游戏股权达11.83%。

世纪华通在去年7月正式完成盛趣游戏的收购,相当于盛趣游戏回A成功,腾讯对盛趣游戏的股权转换为世纪华通的股权,排名在华通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持股比例达到5%后,拟向上市公司提名两名董事,世纪华通的董事会将要进行重组。目前世纪华通董事会共有9名股东,其中王苗通为董事长,王一锋为副董事长,另有4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腾讯的提名董事进入董事会后,预计将加强腾讯与世纪华通之间的进一步合作。

世纪华通近年业绩不俗,其中主要以盛趣游戏为主体。2019年,世纪华通实现营业收入146.90亿元,同比增长17.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85亿元,同比增长69.77%。其中,去年盛趣游戏营收达62.5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5.18亿元,刚好略高于所需的承诺业绩。

除了盛趣游戏外,世纪华通旗下还有另一个游戏公司点点互动,该公司在海外市场上的表现亮眼,去年实现营收55.61亿元,净利润达6.13亿元。

自研+投资,腾讯巩固护城河

入股是腾讯加强与被投资公司合作关系的法宝之一,在达到举牌线的当日,腾讯与世纪华通签署了一份《业务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腾讯对于世纪华通的自有新游戏在全球范围的发行和运营享有优先合作权,以及至合作有效期届满后,腾讯在同等条件下,对世纪华通出售、转让的游戏知识产权的处置享有一定的优先权。

从上述合作协议不难发现,腾讯看重的是世纪华通所拥有的IP和游戏产品储备。过去5年,盛趣游戏与腾讯有5款产品进行独家合作,累计贡献流水超过140亿,其中《龙之谷手游》曾创下月流水峰值10亿。

在今年6月27日举行的年度游戏大会上,腾讯与一众合作方推出40多款新产品,其中盛趣游戏的《龙之谷2》、《庆余年》、《小森生活》三款手游新作也宣布由腾讯代理发行,进一步绑定双方的合作关系。根据世纪华通的投资者记录披露,《龙之谷2》有望在7月上线,《庆余年》争取年内上线,《传奇天下》预计9月上线。

尽管腾讯一直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知名自研游戏,但在代理游戏方面一直非常进取,完美世界、叠纸网络、任天堂等均是腾讯的合作伙伴,尤其是面对字节跳动的崛起,腾讯更加需要与其他游戏厂商进行深度绑定。

此前A股游戏公司凯撒文化将旗下《火影忍者:巅峰对决》游戏独家授予字节跳动,其后又宣布与字节跳动旗下的游戏发行平台朝夕光年签署长达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游戏产业上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但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火影忍者:巅峰对决》这一款游戏原本应由腾讯代理,字节跳动从腾讯手中抢过这一游戏的代理权,进一步加剧二者在游戏战线上的短兵相接。

凭借着抖音在全球市场的下载量,字节跳动利用流量的影响力进军游戏市场。根据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显示,今年4月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总下载量已经突破20亿次;在2月的全球移动发行商下载量排行榜上,字节跳动就已经超越休闲游戏发行巨头Voodoo,在发行商下载量总排行榜单上排名第三。不过受近期印度、美国等封锁行动影响, TikTok的市场占有率或将有所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