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陆一夫)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净销售额达889.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超出市场预期的818.5亿美元;营业利润达58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润为52.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远高于市场预期的6.2亿美元。

由于业绩超出华尔街投资者预测,亚马逊盘后股价大涨超5%。今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累计涨幅达65.16%。

“这又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季度,我对我们全球的员工感到无比自豪和感激。”亚马逊创始人JeffBezos在财报中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本季度我们在新冠疫情相关的成本上耗资超过40亿美元,以帮助保证员工的安全,并在这个需求旺盛的时期向客户交付产品——如购买个人防护设备、增加设施的清洁、遵循新的安全流程路径、增加新的后备家庭护理福利,并向一线员工和交付合作伙伴支付超过5亿美元的特别感谢奖金。”

JeffBezos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亚马逊已经创造超过17.5万个新工作岗位,并正在将其中12.5万名员工纳入正式的全职岗位。此外,他表示,即使在这个不可预测的时期,亚马逊二季度仍在资本项目上投资超过90亿美元,包括物流、运输和云业务AWS。

亚马逊的净销售额由商品和服务两方面构成,二季度商品净销售额达502.44亿美元,同比增长40%;服务净销售额达386.6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6%。在线上和线下方面,第二季度亚马逊在线商店的销售额为458.96亿美元,同比增长48%;实体店销售额为37.74亿美元,同比下降13%。

受新冠疫情影响,亚马逊称公司将食品杂货配送能力提高了160%以上,并增加了三倍的收货地点以支持顾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第二季度网上杂货店的销售额增长了两倍。但与此同时,亚马逊的运输成本也出现明显增幅,财报显示二季度运输成本同比大增68%,接近2019年第一季度的两倍。

以地区和业务划分,亚马逊可划分为北美市场、国际市场和AWS三部分,其中北美市场在二季度贡献净销售额高达554.36亿美元,同比增长43.41%;营业利润达2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6.89%。国际市场净销售额达226.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47%;经营利润扭亏为盈达3.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亿美元。

在云业务AWS上,亚马逊实现净销售额1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是AWS营收增幅首次低于30%;营业利润达33.57亿美元,同比大增58%。尽管AWS占亚马逊的净销售额只有12%,但其营业利润占比却高达57.88%,继续成为公司的“现金奶牛”。

对于三季度的业绩预期,亚马逊预测销售额介乎87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同比增长24%至33%;营业利润将在20亿美元到50亿美元之间,去年同期为32亿美元,这一预估将建立在三季度新冠疫情的相关费用超过20亿美元之上。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