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梁辰)7月31日,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宣布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将新增超过百万台服务器,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经济带。

相比传统数据中心,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表示,超级数据中心应用了阿里旗下达摩院和平头哥等的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和智能化等方面进行升级。未来,阿里云计划还将在国内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除了上述三个外,还有两个位于张北和河源。阿里云超级数据中心均部署了自研架构的神龙云服务器,同时,阿里巴巴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也在其中部署。

此外,超级数据中心广泛使用了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此次新建成的杭州数据中心就部署了大规模的液冷服务器集群,通过将服务器泡在特殊的冷却液里进行散热,可为数据中心节能70%以上。此外,超级数据中心还采用了机器人24小时进行智能运维。

具体来说,张北和乌兰察布将覆盖阿里云华北区域,南通和杭州覆盖华东,而河源覆盖华南。对于选址,阿里云按照三AZ标准进行,可以提升稳定性。

以阿里巴巴第一个投入运营的张北为例,三个数据机房基本形成等边三角形的布局,网络延迟小于1毫秒,保证高可用性。其他数据中心也是沿用这样的选址策略。此外,张北距离北京250公里,而风光电冷等自然资源丰富。五年时间,张北可以承载3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未来规模会突破100万台,将支持北京冬奥会。

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布局是从2015年开始的,目前5个超级数据中心的第一期已全部建成,未来两三年将全部建设完毕。高山渊表示,阿里巴巴服务器规模已接近200万台,这支撑了阿里云业务的增长,2019年底阿里云整个财年的收入已经突破400亿元。

除了已规划好的区域,高山渊表示,阿里云也会更加偏向西南部、中部地区,覆盖成渝双城经济带等。

2020年4月,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