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午间,深交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沙雁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自今年3月11日深交所原总经理王建军调整为深交所理事长之后,该所总经理一职一直空缺,新入职的沙雁成为深交所第7任总经理。

新掌门沙雁是证监系统“老兵”

关于沙雁的履历,深交所披露得并不多。据深交所网站介绍,沙雁1972年9月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管理学博士。

2013年5月起,沙雁先后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副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主任。2020年6月起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深交所网站关于沙雁的介绍。


根据公开资料,现年48岁的沙雁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2000年起进入证监会系统工作,曾先后在西安证管办、陕西证监局任职。

2013年,沙雁进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那一年正是被称为史上最严IPO财务大检查的一年。自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上市后,A股IPO实际停摆超过一年,也是A股历史上8次IPO暂停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2012年12月起,证监会在一个多月内两次发布关于对IPO企业财务报告进行专项检查的公告。2013年4月,首批30家抽查企业产生,6月,再次抽查10家企业。根据证监会当年12月5日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该年度共有284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主板及中小板146家,创业板138家。

2017年至2020年6月,作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主任,沙雁经历过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的两次修订。2018年间,证监会还先后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引导证券公司合规有序的发展。

前任总经理王建军“执印”4年

在沙雁之前,深交所第6任总经理王建军于2020年3月11日被提拔为深交所理事长。

王建军亦曾有证监会工作经历。资料显示,王建军自1997年4月起就在证监会发行部工作。2001年4月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2005年3月担任证监会云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2007年12月,王建军担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2012年4月起,进入证监会市场监管部担任副主任、主任。2014年7月,王建军兼任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院长。2015年3月,王建军为中国证监会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16年4月,王建军进入深交所工作,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今年2月,王建军接任深交所党委书记,3月被提拔为理事长。

王建军接手深交所总经理后不久,2016年5月9日,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即第五代交易系统)成功切换投入试运行,此后,深交所先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引》、《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业务指引(2016年修订)》,以及深证创新系列指数,包括深证创新指数、中小板创新指数和创业板创新指数等。

今年5月,深交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超过85%的公司实现盈利,六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2019年深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320亿元,同比增长3.4%。

在此前公开的数据统计中,2019年深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可转债、非公开发行、配股等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高于同期IPO募资规模646亿元的水平。

沙雁接任后将直面创业板改革挑战

沙雁此番出任深交所掌门,将直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挑战。

7月30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包括美柚股份、华润材料、益中亘泰、德盛利、超达装备、时代凌宇等6家企业申请IPO。

据统计,截至7月30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340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41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7例。首发公司中,100家已被问询,其中26家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12家公司已获证监会同意注册。

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交易所的“看门人”责任越来越重要。有市场人士认为,沙雁入职深交所后,其在证监会上市部、机构部的经验将为创业板改革提供有用帮助。

在2019年12月31日深交所发表的新年致辞中,关于2020年的工作部署,创业板改革被当作重点。深交所提出,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高板块覆盖面和包容性,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

除此之外,深交所2020年的工作部署中还包括强化产品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提高直接融资能力,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等。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思源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