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下午,华谊兄弟宣布由华谊兄弟出品、管虎执导的《八佰》正式定档8月21日。该片是影院复工之后的首部华语商业巨制。华谊兄弟在经历了“缺席者”的尴尬后,再次将重心放在了老本行电影制作方面。边筹钱边拍电影,华谊兄弟似乎又回到了我们熟悉的华谊兄弟。


《八佰》突出重围上映,有能力冲击20亿票房?


7月20日,院线陆续复工以来,新片上映为数不多,8月2日下午,华谊兄弟宣布由华谊兄弟出品、管虎执导的《八佰》正式定档8月21日。该片是影院复工之后的首部华语商业巨制。


《八佰》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华谊兄弟CEO王中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是自己吹自己,等你看了以后你就知道,我个人觉得是近几年全世界最好的战争片。”据悉,《八佰》的筹备时间达近十年之久。


有影视行业评论员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八佰》或是有能力冲击20亿票房的影片。


经历过去电影化的迷茫期,华谊兄弟似乎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又找回了自己,在经历了“缺席者”的尴尬后,再次将重心放在了老本行电影制作方面。


7月31日,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持续在电影领域发力,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以及韩国首部硬科幻电影《胜利号》等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潘安子导演的《日光危城》进入筹备开机阶段;公司深度参与投资制作、由好莱坞著名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计划将于2020年秋季开拍;田羽生导演的《一条龙》、陈正道导演的《未来的未来》等其他多部影片正在筹备中。


华谊兄弟能否“咸鱼翻身”?


2018年,华谊兄弟陷入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3亿元。报告期内,外延式并购的风险逐步显现,华谊兄弟计提了9.73亿元商誉减值,计提过后,仍有20.96亿元的商誉悬顶。


2019年,情况并没有出现好转,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21.86亿元,同比减少4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0亿元,同比减少262.32%,扣非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66亿元,同比减少235.70%。若公司在2020年未能盈利,华谊兄弟将面临退市危情。


业绩不振也影响到了公司现金流,华谊兄弟在2020年间不断筹钱解决现金流危机。


此前,华谊兄弟在2019年年报发布的同时抛出定增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华谊兄弟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等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定增后华谊兄弟的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改变。


7月31日,华谊兄弟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招商银行拟向华谊兄弟的影视片单计划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影视项目的开发制作等各环节。王中磊介绍了合作片单的部分信息:此次的合作片单中共有30余部影视作品,时间规划覆盖到2023年。据悉,这是国内第一份基于影视片单的综合授信,为中国影视和商业银行的产融结合开创了一套全新模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