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富、藏格控股实控人肖永明再陷诉讼风波。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证券”)就公司涉及诉讼发布公告,披露案件之一为华融证券与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永鸿实业”)等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

公告显示,上述案件已于5月13日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号(2020)川01执1250号,于5月14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华融证券,被执行人为永鸿实业与肖永明,诉讼标的为“剩余本金80650.05万元及至实际清偿之日为止的利息及相关违约金总额,及公证费、律师费等”。

永鸿实业为藏格系实控人肖永明名下企业,由肖永明持股61.33%,其妻林吉芳持股3.83%,肖永明之子肖瑶持股34.84%。

记者获悉,藏格系另一企业成都世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世龙实业”)股权已经遭到冻结。

世龙实业工商信息显示,其日前新增司法协助信息,永鸿实业持有的10200万元股权被冻结,执行法院为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文号与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0)川01执1250号,与华融证券案的案号相同。永鸿实业持有的世龙实业部分股权冻结期限为自2020年6月8日至2023年6月7日。



据工商信息,世龙实业由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藏格集团”)持股46.69%,由永鸿实业持股18.12%,另有四名自然人股东肖宁、肖瑶、肖苗苗和林晓艳。藏格控股(现股票简称为“*ST藏格”)2019年年报显示,世龙实业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关联关系为“实际控制人(即肖永明)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共同控制之公司”。

去年以来,藏格集团资金问题一度持续发酵。

2019年5月,藏格控股公告承认,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藏格控股的控股股东藏格集团与实控人肖永明之后承诺,将所持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巨龙铜业”)37%股权折价转让给旗下上市公司藏格控股,以抵偿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交易标的作价25.9亿元。

2019年7月,藏格控股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以资抵债暨关联交易标的巨龙铜业37%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已经完成。

风波之中,肖永明于2019年8月卸任藏格控股董事长,且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次月,深交所发布《关于对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公告》,对藏格控股、肖永明等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巨龙铜业曾是肖永明旗下另一重要资产。据介绍,巨龙铜业主要从事铜多金属矿资源的勘查、开发、加工和销售;公司旗下的驱龙铜多金属矿铜资源量达1000万吨,是目前国内已探明的第一大铜矿。肖永明2018年提出以280亿元收购巨龙铜业100%股权时一度引起轰动,但该收购未能成功。

今年以来,藏格系继续处置巨龙铜业,引入紫金矿业,放弃了巨龙铜业控制权。

6月7日,藏格控股公告称,公司与西藏墨竹工卡大普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大普工贸”)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5.88%股权转让给大普工贸。

同日,藏格控股另一公告称,巨龙铜业股东藏格集团、中胜矿业、深圳臣方、汇百弘拟将其持有巨龙铜业股权转让给西藏紫金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紫金”),其中藏格集团拟出让12.88%,中胜矿业拟出让18.00%,深圳臣方拟出让10.00%,汇百弘拟出让 3.00%,合计拟出让巨龙铜业43.88%的股权。藏格控股拟出让持有巨龙铜业6.22%的股权给西藏紫金,同时决定放弃拟转让的 43.88%巨龙铜业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据公告披露,上述交易的巨龙铜业100%股权作价为77.50 亿元,巨龙铜业43.88%股权转让金额为34.007亿元,藏格控股6.22%股权转让金额为4.8205亿元。

经过上述交易,西藏紫金将持有巨龙铜业50.1%股权,取代藏格集团成为巨龙铜业控股股东,肖永明亦不再为巨龙铜业实际控制人;藏格控股对巨龙铜业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4.9%,成为第二大股东。巨龙铜业的另外两名股东将为持股10.12%的西藏盛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持股14.88%的西藏墨竹工卡大普工贸有限公司。

西藏紫金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紫金矿业据官网介绍是一家以金铜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大型跨国矿业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累计利税均超过1000 亿元,是中国矿业行业效益最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最具竞争力的大型矿业公司之一。公司先后在香港H股(股票代码:2899)和上海A股(股票代码:601899)整体上市。

据公告披露,今年一季度紫金矿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2亿元,净利润为13.26亿元。

藏格控股表示,其出售巨龙铜业股权系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及经营需要,未来藏格控股将聚焦氯化钾、碳酸锂主营业务发展,出售巨龙铜业股权有助于补充发展需要的流动资金,降低资金成本和调整负债结构。

藏格控股还称,西藏紫金成为巨龙铜业控股股东,负责巨龙铜业的开发、投产、运营,有助于巨龙铜业早日投产创收,实现收益。

就交易进展,7月13日晚间,藏格控股公告称,出售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6.22%股权事项,相关交易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及交割工作,公司已收到西藏紫金支付的股权转让款4.82亿元,西藏紫金已成为巨龙铜业控股股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6月末,藏格控股董事长曹邦俊接受采访时曾称“最困难的时候都过去了”。曹邦俊就肖永明出让巨龙铜业表示,“这步棋既保住了自己(指肖永明),也保住了上市公司”,并表示藏格控股目前需要保持经营稳定,加强修炼“内功”。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