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8月5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北京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惠普金融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的风险提示函》(如图1所示)。据介绍,北京金融监管局近日收到大连市金融发展局的风险提示函。在前期排查中,大连方面发现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下称“普惠金交中心”)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并已将其涉嫌违法违规的线索转交至大连市公安局。为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北京金融监管局在公示的同时,转发了这则来自大连方面的风险提示函。


图1

大连市金融发展局表示,近日,该局接到来自贵州、山东等地的群众电话,咨询关于普惠金交中心是否可以开展业务的情况。

大连市金融发展局核实后发现,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通知(清整联办[2017]30、31号)要求,普惠金交中心已于2017年6月底停止新业务。

另据大连市金融发展局披露,前期在对普惠金交中心的排查工作中,该局发现两点问题:一是普惠金交中心在停业整顿期间违规开展业务。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已将其涉嫌违法违规的线索,转交至大连市公安局。二是普惠金交中心存在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不符的情况,并已经在工商注册系统中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鉴于以上情况,大连方面特发函至北京金融监管局。并提示,如北京金融监管局在工作中发现普惠金交中心在京开展业务,“请注意加强风险提示和防范”。

企查查显示,普惠金交中心成立于2015年8月13日,注缴1亿元,无实缴显示。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金融资产市场交易服务及相关业务咨询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其疑似实际控制人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如图2所示),总股权比例为51%。当前,其工商登记的网址(http://www.phfae.com)显示为“网页无法访问”。


图2

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020年6月3日大连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普惠金交中心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本次风险提示中,北京金融监管局强调,“广大投资人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坚决抵制各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

事实上,2019年12月4日至今,北京金融监管局已连续发布对深圳前交所、海峡金交中心在京违规展业的风险提示。北京方面保持着对交易所或交易中心从严要求的强监管态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