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子姣)8月7日,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


在此次峰会上,全球畅销书《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作者、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大量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而不是流向实体经济。2017年企业减税后,税收政策还是有利于投机者,与现实脱节的股票市场在很多情况下仍处于历史高位 。资本市场不再发挥其预期功能,即将资金引导至最具生产力的用途,国家面临着巨大的金融泡沫,而这绝不是最有效的融资方式,尤其是这种泡沫可能让实体经济匮乏。长远来看,也会降低上市股票的回报率。

 

她认为,应重视金融脆弱性,尤其是债务过度已经使全球经济变得脆弱不堪的情况正在发生。而那些出台政策鼓励人们在股票市场投机而不是储蓄或投资实体经济的国家,情况更是如此。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子姣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