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记者 潘亦纯)8月7日,在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上,原重庆市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 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当今世界,出口大国未必是经济强国,因为出口可能是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来料粗加工产品或者农产品,而进口 大国,如果一个国家连续10年、20年,年年进口量是世界第一、第二,一般来说它一定是经济强国。


针对“进口大国才是经济强国”这一观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表示,这个问题应该这样回答:

第一、进口大国本身就反映了强大的综合国力,否则没有能力进口。第二、进口大国反映对资源、商品与服务的利用能力强,这反映了其强大的生产能力。第三、进口在一定程度是能够促进自身发展的。所以,进口大国往往也是经济强国。比如说美国。

但是,第一、出口大国同样反映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否则没有能力出口。第二、出口大国往往反映了其商品服务在国际上强大的竞争能力。否则也无法出口。第三、出口导向模式是能够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第四、出口可能带来巨大的贸易盈余,有助于加强本国的经济实力。

因此,出口大国往往同样是经济强国,难道说日本、德国和中国就不是经济强国吗?所以不能说出口大国就不是经济强国。

有些国家,进出口规模都比较大,但是进出口产品比较单一,比如说俄罗斯、阿根廷、沙特和巴西等等,但是很难说就一定是经济强国。所以,也不能说进口大国一定是经济强国。

总之,一个国家是不是经济强国,要看进出口规模,也要看进出口平衡及商品结构,不能一概而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