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吴晓求就“新征程已启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未来的重点在哪里?”发表主题演讲。

在提及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将主要体现在以注册制改革为先导的整个资本市场系列制度变革的问题上时,吴晓求表示,“监管的重心应后移,要移到中后台,其核心是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要保持市场有足够的透明度,这样才能保证市场公平公正公开或者说公开公平公正这个原则的实施。”

在他看来,监管制度改革的核心是监管重心要发生重大的变化,“过去的监管主要是对IPO,对企业发行的质量进行监管,它把监管的重心放在前台,前置,主要是要企业一定成为好的企业才能上市,实际上什么是好的企业,这个标准是不一样的,不见得过去很有历史的企业就一定是好的企业,不见得今天辉煌的企业就一定是好的企业。好的企业真正的实质性的含义,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是它未来有成长性,它和历史和现状既有联系又没有太大的联系,和未来又有密切的关系。”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