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8月11日,据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下称“协会”)官方公号消息,近日协会召开了“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2019年度会员大会”。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刚在会上透露,北京当前正在建立健全小贷公司的市场退出机制;同时,就近期北京地区严厉打击外地网络小贷和一些非法放贷机构的违规行为,他也做出解读。“推动优胜劣汰、减量增质,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小贷行业良性发展”。郝刚表示。
 
对违规小贷的强监管,特别是违规跨区展业、超范围经营的业者,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北京已经连续两次向其“喊话”。
 
7月30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发现部分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贷公司与第三方助贷公司合作在京变相开展线下业务,存在不当营销宣传、转移责任等风险隐患,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而在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也曾透过官网,对厦门象屿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在京违规展业进行风险提示。
 
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特别强调,将“采取相应措施”,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此外,据记者了解,北京对监管范围内小贷公司的日常业务监测措施,也在强化中。三个月前,即5月12日,记者从北京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获悉,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以提升监管效能和促进小贷公司数字化转型为目标,动员和组织辖区内自建业务系统的小贷公司接入全市统一登记系统、无业务系统的小贷公司安装小贷行业通用业务系统(即“小贷通系统”)。据悉,通过对接全市各小贷公司的业务系统,北京监管方可以实现监管数据的采集和上传,同时实施对北京本市制式贷款合同的信息化管理。
 
密集表态严防并积极处置小贷行业风险隐患的同时,对于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小贷公司发展,北京表示了支持与鼓励。
 
在8月7日协会召开的本次年度会员大会上,郝刚就北京地区近期严厉打击外地网络小贷和一些非法放贷机构的违规行为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相关说明。他表示,结合未来出台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以及扫黑除恶、金融乱象治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合规小贷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郝刚希望小贷公司能够坚守合规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精主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能够在做好风控的同时,提高资产质量。北京将鼓励辖区内的合规小贷公司联合起来,产生规模效应、高质量发展。
 
郝刚还就4月1日北京发布的《鼓励地方金融组织支持复工复产 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措施》(即“北京金融12条”),进行了解读与说明。按照“北京金融12条”的规定,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对于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小贷公司,可以放宽单户贷款余额上限、融资比例以及拓宽经营区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王心